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台商在海南自贸港“加码”投资
2022年03月27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商邱奉昌正在水果苗木基地照看果苗。 张茜翼 摄
台商邱奉昌正在水果苗木基地照看果苗。 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口3月27日电 题:台商在海南自贸港“加码”投资

  记者 张茜翼

  “我计划扩大经营,在文昌抱罗镇投资100多亩黄金果基地。另外跟其他台商合作种植香檬,做深加工。”深耕农业的台商邱奉昌来琼创业27年,今年他又有新的打算。

  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背景之下,海南自贸港产业、市场不断变化。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多家台资企业在琼“加码”投资。

台商黄世彰开设的钓虾馆人气旺。 张茜翼 摄
台商黄世彰开设的钓虾馆人气旺。 张茜翼 摄

  邱奉昌在台湾屏东长大,学农的他毕业后就在父亲的农场工作。1995年,邱奉昌来到海南,引进新的水果苗木品种进行培育。此后,邱奉昌把台湾的事业交给后辈,专门在海南打拼。

  他根据市场不断调整,更新换代果苗品种,引进和培育黄金果、冰淇淋果、榴莲蜜、南瓜柚、太平洋橄榄、树葡萄、红皮龙眼等近20个优质品种果苗,销往全国多个省份。

台商黄世彰开设的钓虾馆人气旺。 张茜翼 摄
台商黄世彰开设的钓虾馆人气旺。 张茜翼 摄

  如今,邱奉昌对未来发展有了更具体的规划:增加投资,扩大基地面积,与大型水果企业合作。他说,大陆疫情防控措施比较到位,市场经济较为稳定。消费者因疫情更注重生活质量,愿意享受生活,喜爱品质更好的水果。基地的苗木供不应求,因此决定加大投资。

  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提供新机遇。海南省台办介绍,近3年多来,海南全省新增台资企业302家,台商实际投资逾3亿美元。

  台资企业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文昌项目2021年开工建设,总投资1.3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7月投产。该项目负责人赵书文称,集团首次进入海南,是受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吸引,希望尽快抓住自贸港发展机遇。

  已在琼经商26年的台商黄世彰,其餐饮新店于今年3月19日开业。该店采用台湾钓虾馆模式,将钓虾娱乐与餐饮融为一体。黄世彰认为,虽然新冠疫情反复,但对商家来说困难中也蕴藏机遇,选择此时在海南“加码”投资,提前布局店铺,加大推广,看重的是海南未来消费增长。他计划今年再开第2家钓虾馆。

  上世纪90年代,具有丰富水产养殖技术和经验的黄世彰在博鳌镇创立水产养殖公司,他将中美洲南美白对虾养殖繁殖经验引进到海南推广并养殖成功,带动当地养殖户发展该产业。

台资企业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文昌项目效果图。 赵书文供图
台资企业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文昌项目效果图。 赵书文供图

  黄世彰在发展中转型涉足餐饮业。“大陆经济韧性很强,我看好这里的市场。”他说,他的企业近些年发展壮大,得益于搭上大陆快速发展的列车。

  黄世彰认为,台胞在不同方面分享到大陆发展红利,大陆方面对台胞台商有着深情厚谊。多个惠台政策措施让台胞分享到大陆发展的机遇,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及生活得到同等待遇。“于广大台胞而言,与大陆发展同频,自然会有更广阔的天地。”(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