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养殖场只有14家 海南黑猪产业如何做大做强?
2022年03月28日 15:00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暴发后,中小散户急速退出,就连规模化的黑猪养殖场也近乎夭折了一半。”海南罗牛山畜牧市场总监万长华对海南黑猪养殖产业颇为关注。有数据统计,海南人平均每天消费2000头黑猪,年出栏量约60万头,而满足岛内市场的黑猪需求量则至少需要约150万头。

  在专家看来,在超级猪周期下,生猪养殖遇到的“寒冬”,对于海南黑猪产业来说,却是即将到来的“春天”。然而,因黑猪养殖种源混乱、养殖标准缺失等瓶颈,海南黑猪产业能否迎来春天还需要经历“大考”。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易帆

  发展现状

  一天屠宰2000头黑猪

  海南黑猪市场供不应求

  在海南,菜市场的肉摊和超市的生鲜区,本土黑猪肉一直是最畅销的肉类之一。甚至去菜市场买菜的海南人常被告诫:“要买黑猪肉得要早点去菜市场,晚了就被挑完了。”可见,海南黑猪在海南人心中是有“分量”的。

放养在养殖场里的黑猪。(受访者供图)

  据各市县2021年大数数据统计对比分析,2021年海南省内每天约屠宰消费2000头黑猪。这些数据含金量并不低,不仅在农贸市场、商超,海南黑猪延伸带动的一系列海南食品品牌均受市场喜爱,如“定安黑猪肉粽”、“黑猪香肠”等,甚至主打“黑猪骨汤”的餐饮企业拾味馆,也凭借着这一“招牌”菜品,在海南餐饮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事实上,不仅在海南本地市场卖得俏,“海南黑猪”早已名声在外,在北京、深圳、广东等城市的商超内,海南黑猪均有销售。海南庆平黑猪养殖场行政经理谢莉告诉记者,该养殖场每个月有300头黑猪销往岛外,海南黑猪在生鲜、熟食加工等市场都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南黑猪的出栏价仍有约24元/公斤的价格,比起白猪的出栏价,足足高了6元/公斤。海南养猪协会会长姚德标说,海南黑猪出栏价比较好有几点原因,一是去年8月份以来,海南绝大部分的传统猪场受到冲击,黑猪供应量减少;二是海南黑猪因养殖周期比较长、呼吸道疾病较多等原因,导致成本有所增加,出栏价自然比较高。

  市场观察

  多家头部企业布局海南

  数据显示,目前海南岛内规模化黑猪养殖场约有14家,在定安、屯昌、琼海、澄迈、临高等市县均有规模化黑猪养殖场,其中不乏岛外企业到海南投资黑猪产业。姚德标认为,海南黑猪不仅在于猪肉风味优美,海南黑猪市场供应不足,价格比较高,加之温暖湿润的气候使得企业在养殖上保育成本低等优势,也是吸引企业到海南投资的因素之一。

  前不久,国内多家头部生猪养殖企业和饲料企业落户海南。然而,目前海南黑猪在省内生猪养殖的比例远不及白猪,仅有15%左右的市场占有率。海南罗牛山畜牧市场总监万长华说,目前海南黑猪规模化养殖企业比较大的只有罗牛山畜牧和中农谷野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南黑猪年出栏量约60万头,而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人口越来越多,加之人们对餐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据推测,岛内黑猪市场至少需要150万头一年,现阶段黑猪养殖规模,还远远满足不了岛内居民的市场。

  尽管非洲猪瘟让不少养殖场急速退市,然而正是瞄准了海南黑猪巨大的市场缺口,海南罗牛山畜牧、海南农垦等头部企业正摩拳擦掌布局黑猪养殖市场。据知情人士透露,罗牛山畜牧正加紧构建黑猪保种场和育种场,重点打造黑猪品牌;而海南农垦计划年上市商品黑猪10万头。

  行业瓶颈

  缺乏养殖标准,种源混乱

  万长华进一步谈到,黑猪养殖规模发展受限,主要还是养殖的种源混乱,造成黑猪肉质无法保证,生长速度参差不齐等问题。“海南黑猪实际上就是地方黑母猪与外来父本杂交经过长期沉淀驯化而形成的土洋二元杂交商品猪。但目前黑猪市场来看,除了本地母猪外,还有广东小耳花猪、东北民猪、川藏黑猪、陆川母猪、太湖黑猪、苏太黑猪、湖南乡村黑猪、荣昌黑猪等跟杜洛克杂交的二元或三元商品猪后代,还有一些猪场直接引进外省黑母猪,如苏太、浦田黑猪、东北民猪、川藏黑猪等进行养殖杂交,黑猪种源混乱。”万长华说,而且黑猪养殖周期相对于白猪养殖周期更长,大大增加了猪场的栏舍周转,造成了黑猪养殖规模很难达到传统白猪的养殖规模。

  “几年前公司就谋划着加大养殖规模,扩建种猪场,但因项目用地一直未能获批等原因,扩建一事至今仍被搁置。”谢莉说。

  养殖风险高是目前生猪养殖的一大挑战,尤其是海南黑猪具有发病率较高、死亡率较高等特点,风险则更高。万长华介绍,海南黑猪,最早是由本地母猪(海南猪有临高猪、屯昌猪、定安猪、文昌猪,统称海南猪)跟杜洛克杂交所生的二代商品猪,并不是一个选育的品种,目前企业各自为战,因此目前市场上现在大多都是混乱的黑猪品种,且缺乏统一的养殖标准,导致市场上黑猪肉质量无法保证,将不利于海南黑猪品牌化的打造。

  同时,不少乡镇存在的小型养殖场在防疫和环保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大部分养殖场还没有配套建设与存栏畜禽数量相适应的粪污处理土地设施,使得养殖企业在高压的环保政策要求下陷入困境。万长华说,还有黑猪养殖场享受到的养殖技术服务也并不充分,大部分养殖场只有在购买饲料、兽药、机械设备后才能享受厂家提供的售后服务,而且是短期的,暂时的。有的虽然定期到场驻场服务,但因服务人员水平有限,凭经验办事,只是帮助养殖场(户)做些基础的技术工作,很难解决长期存在的疑难问题,比如黑猪场生物安全、非洲猪瘟防控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海南黑猪生产力的经济效益。

  专家建议

  组建黑猪育种基地 提高海南黑猪品质

  “海南黑猪产业要做好,必须要从品种抓起,做好育种,以海南本地母猪为母本,导入国内优良品种血统如北京黑六、杜洛克等公猪进行杂交,提高海南黑猪的品质,降低企业养殖风险。培养海南黑猪育种人才,做好育种,才能保证海南黑猪今后的发展,不然也只会昙花一现。”万长华谈到,目前海南黑猪仅在五指山、屯昌建有保种场,其余保种育种工作均由企业各自经营,难免造成种源混乱。他建议由政府牵头,联合科研机构、企业共同成立海南黑猪研发育种基地,通过保育本土母猪优质纯种和引进优质黑猪品种基因,依靠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背景,与国内外黑猪农牧头部企业加强合作交流。

  在超级猪周期下,万长华建议黑猪养殖企业抱团取暖,实现资源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建立可持续性发展的养猪、家禽、饲料及大宗原料贸易进口的利益共同体联盟,为企业降本增效,共同度过“寒冬”。

原标题:海南人一天吃掉2000头黑猪 出栏价高供不应求 规模化养殖场只有约14家 海南黑猪做大做强要闯几关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