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郑文泰老先生,一路走好!曾斥资上亿修复热带雨林
2022年03月30日 16:34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视频:“侨界杰出人物”郑文泰因病去世 曾斥资上亿修复热带雨林

  2022年3月29日下午,印尼归侨、海南万宁兴隆热带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一生致力于生态修复事业的郑文泰先生因病去世。

郑文泰先生。兴隆热带花园供图

  从亿万富商到林间“农夫”

  郑文泰祖籍福建,1945年出生于印尼。自幼家境殷实的他,先后求学北京、海南、香港和台湾,后移居香港,进入建筑设计、酒店经营管理行业,成为一名商人。

  郑文泰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他所经营产业的年收入已经上亿元人民币。然而,流水般的钱财并没有带给他真正的快乐。

  1992年,一场大病差点让郑文泰撒手人寰。“钱财乃身外之物。”郑文泰说,生病的经历让他开始考虑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留下来,是要完成该做的事。”

  “不能让建筑取代环境。”在建筑设计行业深耕多年的郑文泰说,他历来反对“先发展后治理”的理念。于是他卖掉在香港、广州等地的产业,与兴隆华侨农场合作,在5800亩的荒地野坡上启动热带雨林修复工作。

图为兴隆热带花园一隅。李明阳  摄

  郑文泰与兴隆华侨农场的缘分,可谓久远。1964年,19岁的郑文泰在华侨大学热带植物专业学习。彼时的他,自愿“下乡”到兴隆来看中国的热带植物。

  郑文泰说,不管是出生环境还是后来课程学习,都让他与植物有了深入接触。“身边少有人像我一样,对此接触这么多,所以我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

  把荒地野坡改造成热带雨林,显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郑文泰和诸多专家顾问、工作人员一起,普查热带北缘多区域的地质、水文、森林植被、物种资源以及热带雨林的生态结构,从自然界里找样本、找蓝本来丰富兴隆热带花园的物种。

  他们从风小、抗旱能力强的山脚下开始,引种、育种、扩繁,进行林相结构恢复,像攻城拔寨一般,将绿色一步步、一片片延伸。

  归侨“愚公”打造万亩“热带植物基因库”

  郑文泰的目标很明确。他说,他做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护中国的热带雨林,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座花园,留下一个热带基因库。“时间拖的越长,物种丢失得越多,要抓紧时间完成。”

  有一次,郑文泰在寻找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濒危物种“海南苏铁”时,不慎从悬崖上跌落,腿被摔伤,几个月内只能蹒跚行走。“海南苏铁”引入不久,又因为强台风袭击,许多树木被拦腰折断,郑文泰想都没想,立即带领大家重新种植。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兴隆热带花园面积由最初的5800亩扩大到了约1.2万亩,物种已达四五千种,大批面临灭绝命运的植物得到迁地保护、繁殖并形成群落,成为一座融自然、人文、农艺、园林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一体,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为一身,以及最具有热带雨林原生态景观的现代园林,被国家确认为四大环境生态示范教育基地之一和物种基因库,并由国家向联合国推荐为“全球环境500佳”。

  郑文泰和他创建的兴隆热带花园,成为海南的生态环保典型。郑文泰超前的环保意识和坚强不懈的精神,感动了社会各界。

  赤子情真 侨界荣光

  从1992年至今,郑文泰先生先后被海南省政府授予“爱琼赤子”“赤子模范”“赤子楷模”等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选为“中国侨界杰出人物”,2015年被评为敬业奉献“中国好人”。2018年,郑文泰先生入选“感动海南”2017十大年度人物。


  郑文泰还获得“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称号。

  活动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商海转身,名利已是往日云烟;深山扎根,只为守护山间草木。二十六载栉风沐雨,时光花白了鬓发,辛劳染绿了荒野。花香、虫鸣、树荫,他用汗水编织一个绿色的梦。”

资料图:郑文泰获得“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称号。图为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左)为海南万宁兴隆热带花园董事长、印尼归侨郑文泰(右)颁奖。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尽管各种荣誉加身,但郑文泰始终如一,一顶鸭舌帽,花白的胡须,精神矍铄,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在园区巡查一遍后,就带着工人开始干活,一直忙到太阳落山。

  对人生,郑文泰曾说: “我一直在想,人的一生能带走什么,留下什么。拥有再多的钱,死了也带不走。我开始思考,用自己学到的东西,为国家和子孙后代留下点东西。”

  对事业,他说:“人不应该只是在延续你原来的成绩,而是应该去完成自己梦寐以求、但从来没有做过的事。”

  致敬!

  郑老一路走好!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