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开发:黑山羊有了"身份证"
2022年04月14日 06:30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余梦月

  近日,海南大学教授王凤阳科研团队与华智生物共同开发了海南黑山羊10K液相捕获精准定位测序分型(cGPS)芯片。该项研究成果意味着海南黑山羊有了“身份证”,拥有了保种与开发的重要标准。

  海南黑山羊是海南省地方优良肉用山羊品种。王凤阳等人研发的芯片基于多样性丰富的山羊全基因组重测序数据,筛选获得了在不同主要优质山羊品种中高多态性的SNP位点群体分化指数高的SNP位点以及免疫、抗热、肉质等重要性状相关基因关联位点近50000个,从中优选出覆盖9993个区间的10677个代表性SNP位点,构成海南黑山羊10kcGPS液相育种芯片。该芯片包含海南黑山羊群体特有的803个遗传标记及其他主要优质山羊品种的7765个高多态性位点对应标记,可实现海南黑山羊的品种鉴定及亲缘关系分析。

  据悉,海南黑山羊cGPS芯片是我国热带山羊种质资源第一“芯”,为山羊抗病育种提供了“材料库”。该芯片的应用将有利于鉴定辨别纯正的海南黑山羊血统、摸清海南黑山羊的“家底”,科学引导海南省的山羊杂交改良工作,助力海南省畜禽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开发。

 

原标题:海南黑山羊有了“身份证”!海南大学团队助力我省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