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零排放 博鳌亚洲论坛场馆实现"绿电"供应
2022年04月14日 06:3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4月13日上午,在海南电力交易中心大厅,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通过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系统,完成了100万千瓦时的“绿电”交易。通讯员朱玉 摄
4月13日上午,在海南电力交易中心大厅,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通过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系统,完成了100万千瓦时的“绿电”交易。通讯员朱玉 摄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朱玉 胡彬

  “已完成电量电价确认。”4月13日上午10时,在海南电力交易中心大厅,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通过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系统,完成了100万千瓦时的“绿电”交易,实现了博鳌亚洲论坛全部场馆用电100%“绿电”保障。

  “在绿色冬奥的示范作用下,按照省政府关于博鳌亚洲论坛‘绿色办会’的部署,电网公司和电力交易中心精心筹划,搭建了绿色电力交易平台,我们顺利与光伏企业达成交易,实现场馆全绿色用电,这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尚属首次。”博鳌亚洲论坛酒店工程部经理欧阳青伦说。

  据介绍,“绿电”即绿色电力,是指通过零二氧化碳排放(或趋近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生产过程得到的电力。“绿电”主要来源于清洁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目前,我国的“绿电”主要以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为主。

  “这是海南首次开展绿色电力认购交易,成交电量100万千瓦时,这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约3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50吨。”海南电力交易中心市场策划部陈孝文说,此次绿电认购交易,探索建立了电网代理购电企业绿色电力交易机制,助力海南自贸港绿色发展。

  据介绍,海南电网公司积极服务绿色办会,投资近千万元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充电桩项目服务,开通“报装绿色通道”实行快报快装,新建246个充电桩,做好博鳌动车站等地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建设。

  为保证博鳌亚洲论坛绿色电力安全可靠,海南电网公司做好500千伏联网线路的综合运检,保障省间送受电通道畅通。同时,还对论坛酒店及其他重要保供电场所开展智能感知终端及配网自动化升级改造,实现保供电业务全过程自动感知和多维监控,推动博鳌保电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原标题:​海南完成首次“绿电”交易 博鳌亚洲论坛场馆实现全“绿电”供应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