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提质增速 引进各类教育人才2.5万人
2022年04月14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4月13日电 (张茜翼 金浩田)海南省教育厅13日介绍,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提质增速,一批全球优质教育资源陆续引进。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南全省累计签约各级各类教育合作项目130多个,累计引进各类教育人才2.5万人,1700多名高层次人才踊跃参与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

  教育部联合海南省政府于2019年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明确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2020年12月,由教育系统主导的“中外合作办学部省联审联批”案例入选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十批制度创新案例。

  “中外合作办学部省联审联批”是海南在全国首创本科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审批新模式。在该审批模式改革前,申请本科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需要拟设立机构向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并由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同意后报教育部审批。

  新模式推出后,申请设立机构可直接向教育部提交申报材料,经部省联合审批专家组审议后,由教育部和海南省联合审批。审批流程的透明度、速度极大提升,吸引了更多优质境内外教育资源加速汇聚海南。

  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部省联合审批对于推动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建设起到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有效促成了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教育重点园区多个项目的落成。

  如今,一批全球优质教育资源陆续引进。2018年4月13日以来,海南累计签约引进英国考文垂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45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哈罗学校、人大附中附小等83所知名中小学校。

  一批教育对外开放重点园区蓬勃建设。中国首个以教育开放为核心使命的园区“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加速建设,首批“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正式开学,教育消费回流顺利起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集聚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2所国内知名高校,以及20多名院士来琼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工作,已招收研究生1700多人,学生规模快速提升。

  一批标志性、先导性项目加速落实。海南已签约引进中国大陆首个境外高水平大学独立办学项目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以及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在海南独立办学,首次招生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开展;莫斯科动力学院来琼独立办学,正在推进办学落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合作举办医学健康类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落户博鳌乐城,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已完成;海口德威学校等一批国际名校加快建设。

  “通过教育对外开放引进的这一系列平台和名校,为海南教育实现‘弯道超车’夯实了基础,也让海南孩子能够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好学’甚至‘留学’。同时,海南积极为中国学生乃至东南亚学生实现‘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愿景提供服务。”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说。(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