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国家公园生态“高颜值”如何实现经济“高价值”?
2022年04月22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航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 骆云飞 摄

  (聚焦博鳌)国家公园生态 “高颜值”如何实现经济“高价值”?

  中新网博鳌4月22日电(记者 尹海明 黄艺)“国家公园有极高的‘颜值’,怎样使国家公园的生态产品实现价值,需要积极探索。”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说。

  在以“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对话海南”分论坛上,如何实现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成为焦点话题。

  近十年来,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2021年正式成立包括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在内的首批五个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成效明显。“三江源国家公园再现源头千湖美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重现虎啸山林,武夷山国家公园在生态补偿、特许经营等方面不断探索新机制……”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说。

  国家公园的生态价值显而易见。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说,据初步核算,中国五个国家公园提供的生态产品的调节服务价值,包括水涵养、土壤保持、防风固沙、固定二氧化碳、气候调节、调解洪水、旅游等,大概价值1.08万亿元(人民币),更重要的是这些国家公园提供的生态产品和服务不可替代。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吊罗山片区的溪流。 骆云飞 摄

  “高颜值”如何变现经济的“高价值”,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在坚持环保的同时,不能忽视可持续发展的全面性。减贫和保护同样重要,要确保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说,巴西建立了可持续利用保护区,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允许开展一定的经济活动。2021年巴西国家公园游客数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希望未来几年能够吸引更多游客。

  “全球公认51%的经济贡献依靠生态系统,这本身就是最大的经济价值。”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执行理事会主席章新胜表示,“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第一要改变衡量标准,不仅关注国内生产总值(GDP),还要考虑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第二是将自然资源定价变成自然资本,人们投资自然、投资生物多样性的回报就会出现。

  章新胜说,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的一个重点趋势就是和经济紧密结合、和人类健康紧密结合。欧阳志云表示,国家公园有巨大的生态价值和优质的生态产品,可以通过政策创新、技术创新和市场机制创新来转化为经济效益,通过生态旅游、完善碳汇市场、水权交易等,使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为当地民众造福。

  “未来十年如果不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GDP每年将下降4%左右。”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说,一方面,不关注生物多样性,经济代价非常大;另一方面,作为经济资产,如果投资其中,会带来收益。根据世界银行对亚非拉野生动物旅游业的研究发现,旅游业能够为政府带来高回报,每投入1美元就能够产生6到28美元的回报。

  多位与会嘉宾认为,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方面需加强国际合作。李军表示,希望加强全球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倡议成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全球联盟,搭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平台。(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