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批35家医保刷卡药店正式开通 附定点药店名单
2022年05月18日 08:1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7日消息(记者 谭琦)记者从省社保中心获悉,全省目前已有35家医保定点药店首批正式开通医保刷卡购药功能,覆盖全省各市县。参保人在35家药店购药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即可实现医保个人账户支付。

  此前,为加强和规范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海南出台《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管理办法(试行)》。自2022年1月1日起,在社会保障卡中设立金融区和医保个账专区,个人账户待遇划拨至医保个账专区(办理长期异地就医备案的退休人员,个人账户划入其社会保障卡的金融区),用于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药机构就医或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应由个人负担部分的医药费用,以及缴纳参保人员配偶、父母、子女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据了解,办法试行后,全省定点医院率先实现了医保个账支付。为满足群众需求,让医保购药服务更加高效便捷,海南省社保中心联合省医疗保障局按照《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 3 号)、《海南省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加快推进首批35家定点药店的端口接入。同时,积极督促协调药店,配备专业药师、引进医保目录药品、完善网络平台,打造符合条件的医疗保障定点药店。

  “这次首批开通的35家医保定点刷卡门店,已覆盖了全省各市县,参保人不需要随身携带实体社保卡,打开手机微信或支付宝等APP凭借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实现医保购药。”省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医保个账支付更便民,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医保刷卡药店覆盖范围,逐步实现医保定点药店医保刷卡购药功能全覆盖,同事加强对定点药店医保政策、支付业务等的宣传培训。

  需要注意的是,参保人在首次刷卡前需要先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具体操作方式: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码上办事、支付宝或微信等APP中找到“医保”或“医疗健康”等模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购药时即可实现医保个账支付。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