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重点实验室41家 海南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2022年05月25日 0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5月24日电 (记者 黄艺)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王贤24日在海南官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南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夯实,科技创新资源加速汇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目前海南省共有涉农重点实验室41家,涉农院士工作站42家。

  王贤介绍,近年海南在农业科技方面取得诸多进展。海南双季稻亩产3000斤攻关取得突破;集成构建槟榔黄化“五板斧”综合防控措施并推广应用,在主要栽培区推广辐射24万亩;取得了高性能特种天然橡胶加工关键技术研发的新突破,研发出便携式电动割胶刀,集成了林下复合种养模式和技术;推动金鲳成为当前海南单一养殖产量最高的海水养殖鱼类。

  在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方面,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在三亚挂牌运行,系农业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海南儋州热带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国家热带植物种质资源库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获批建设。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目前已建成精准设计育种中心、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等10个公共性、开放性科研平台,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成为中国集中连片、体系配套、设备先进、有影响力的种业创新平台。

  “依托南繁科技城等载体,我们大力引进大院大所大企和高端农业科技创新人才。”王贤介绍,崖州湾科技城已入驻17家知名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国内外知名种业企业415家。培育涉农高新技术企业53家。李家洋、朱健康、钱前、曹晓风等42位院士在海南设立院士工作站,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进驻40个团队、750名科研人员,全球招聘博士后75名。(完)

原标题:海南: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