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首单蓝色碳汇生态产品成功交易
2022年05月31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5月31日电 (记者 黄艺)海南首个蓝碳生态产品交易31日完成签约,标志着海南自贸港蓝碳资源价值转化实现实质性突破。

  本次交易的蓝碳生态产品是位于海口市三江农场的红树林修复项目,由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实施。预计该项目可在未来40年产生9万余吨碳汇量。此次纳入交易的是近5年产生的3000余吨碳汇量,由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购买。交易收益将用于项目区红树林的管护和项目周边社区和学校的公益项目。

  蓝碳是指由海洋生态系统吸收和存储二氧化碳而产生的“蓝色”碳汇。红树林、海草床、珊瑚礁等滨海生态系统都是重要的蓝碳资源。近年,海南重视蓝碳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推进蓝碳基础研究和机制创新,于今年初成立海南国际蓝碳研究中心。

  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丘伟东表示,此次购买的碳汇将用于帮助企业中和自身碳排放,助力企业实现“碳中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毛东利认为,蓝碳的研究和推进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当在理论研究、碳汇开发、交易规则建设和价值转化等方面进行创新;同时鼓励多方参与,深化对外合作,把海南打造成为展示中国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靓丽名片。(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