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申领不动产证 万宁多部门联动助企增设生产线
2022年06月07日 07:21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据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丨记者张野

  “感谢政府帮我们解决了‘生死攸关’的大难题,让我们‘满血复活’!”近日,海南派成铝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奔看着刚从万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回的不动产证,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

  派成铝业是一家集科研、制造、流通、安装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生产范围包含门窗、幕墙及装配式建筑等。今年以来该企业订单激增,仅有的一条生产线无法满足日渐增多的订单量,为进一步增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决定向银行申请不动产抵押贷款,争取资金增设生产线,但由于缺少项目不动产证,导致无法进行资产抵押。自此,派成铝业开始申请办理不动产证,过程中发现公司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不动产证申领工作迟迟难以推进。

 今年以来,派成铝业订单大增,生产线全线开动。
今年以来,派成铝业订单大增,生产线全线开动。

  万宁市委市政府接到企业诉求后,迅速组织有关部门展开相应工作,由万宁市住建局牵头,统筹协调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等多个部门帮助解决派成铝业不动产证办理难题,通过“订单式”指导服务、相关业务“帮办代办”等,整合多方资源,积极联动协调,全力对接施工方、监理方等参建单位,将办理手续“一项一项来”的“串连”流程升级为多项手续同步推进的“并连”办理,用时30天帮助该企业成功申领到不动产证。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派成铝业申领不动产证的过程存在诸多“历史遗留疙瘩”,较为典型的当属“电梯症结”。

  “派成铝业的电梯在2019年底施工安装,建成后未申请合格检测,虽然在此过程中他们没有使用电梯,但是因为时间过去太久,此前负责相关工作的安装、施工单位已经撤场,所以没人配合他们补齐相关证明材料。”万宁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严云向记者介绍,在建项目要申请竣工合格验收,所需要的材料可以大体分为项目主体验收和各个专项验收两个部分,其中“专项”指的就是电梯、门窗等各个小项,电梯合格验收作为电梯安全使用的第一环,在企业申领不动产证及后续日常运营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主要负责推进派成铝业电梯分项验收工作的万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组组长黄秋阳介绍,派成铝业电梯验收过程中,还存在结构不合理、零部件老化、土建工程未按照标准实施等多项问题,对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邀请相关检验所专家帮助完善。“第一次邀请预检验时就梳理出50多条问题,经过多方推进相关工作,4天内将问题减少到了6条,逐步地也就慢慢都解决了。”三言两语总结了连日加班加点的埋头苦干,黄秋阳颇有种啃完一块硬骨头的成就感。

  工人们正在为铝合金门窗进行细节加工。
工人们正在为铝合金门窗进行细节加工。

  多部门全力配合推进,派成铝业项目所有工程量逐项验收合格。“住建局全力帮忙协调多个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加班解决电梯难题、行政审批局‘店小二’式指导服务进行联合验收……”6月6日,记者走访派成铝业,该企业生产经理文秀安回忆起相关工作初期遇到的难题,细数一个个历史遗留问题的高效解决,“除了电梯外,还有诸如玻璃幕墙的安全验收以及其他工程资料的缺项补充整理等等。很多东西说实话我们企业也是一知半解,加上缺项的材料太杂、拖太久,留下不少问题,开展起来几乎是毫无头绪。”文秀安坦言道。

  “申领不动产证的这个过程中,政府派出了专门的资料员、代办员负责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我们需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做、怎么去做,从头到尾都有人在细心指导,可以说是手把手在帮我们完成所有工作,效率非常高、服务非常到位!”走在生产车间内,机器的轰鸣声也难以掩盖文秀安话语中的感激,“拿到不动产证后,公司已经成功向银行申请不动产抵押贷款,生产线增设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万宁围绕降本减负、促进消费、培优培强、优化服务等四个方面,特制定了16条抗疫纾困促发展措施,内容包含提前兑现工业企业贷款贴息、给予工业企业厂房租赁补贴、降低企业社保负担、降低企业租金成本、降低企业水电使用成本、缓解企业贷款压力、加强就业援助、加强新增就业支持、举办促进消费活动、鼓励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消费、实施“引客入市”奖励、鼓励重点规上工业企业扩能扩产、鼓励重点商贸企业稳量提质、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鼓励外资企业做大做强、做好资金保障等。

原标题:30天申领到不动产证 万宁多部门联动助力企业增设生产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