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举措助力社会消费 各项指标呈现恢复态势
2022年06月08日 14:50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8日消息(记者 王子遥)6月8日,记者从《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受疫情等多方因素影响,海南国内旅游接待人次出现下降,社会消费出现疲软。为稳住消费市场,释放社会消费潜能,4月底以来,海南省商务厅推出了“八·百·万·亿”促消费举措,全力带动社会消费,起到了积极的提振作用。

  海南省商务厅自由贸易港改革发展处处长张富明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近三个月,海南国内旅游接待人次降幅在50%左右,社会消费3月份之后也呈下降态势,1-4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8.4亿元,同比下降4.5%。其中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四分之一的离岛免税消费更是呈快速下降态势,4月份离岛免税店销售额仅18.6亿元(日均不足1亿),环比下降35.4%,同比下降64%。

  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各省份要协同发力、远近兼顾,努力稳定当前消费,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有关社会消费工作部署,海南省商务厅推出“八·百·万·亿”促消费举措。

  “八”是指4月29日省商务厅出台《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意见》,提出8条促消费措施;

  “百”是指全省举办“我和春天的约‘惠’”、“惠聚椰城 嗨购五一”、“海南国际汽车展”等百场各类宣传促销活动;

  “万”是指发动免税、餐饮、家电、汽车、百货商超等万家商户参与享受优惠券和让利促销;

  “亿”是指省财政安排1亿元开展“助商惠民,乐享海南”消费券发放活动,其中,3000万元用于离岛免税数字人民币消费券,2000万元用于餐饮、购物、旅游消费券,5000万元配套安排给海口、三亚和儋州市,此外陵水、澄迈、定安、东方、五指山、文昌等市县也安排资金,积极引导银行、商贸企业共同参与,按照“政府补贴、银行支持、商户参与”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发放免税、购物、餐饮、旅游消费券总额将超过1.2亿元,直接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亿元以上。社会效果显示,“助商惠民,乐享海南”消费券发放活动获得省内居民的广泛支持,抢券、晒券、用券成为近期以来岛民日常生活中的新时尚。

  张富明表示,在各项措施的助力下,5月当月,海南消费各项指标已呈现积极恢复态势,初步测算5月全省社零总额192.3亿元,环比增长23.7%。其中,离岛免税店销售额30.9亿元,环比增长66.1%;餐饮收入20.4亿元,环比增长17.9%;汽车消费18亿元,环比增长9.6%。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