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二号”科考船完成南海海试任务 返航三亚
2022年06月08日 14:46 来源:南海网
“探索二号”科考船资料图。
“探索二号”科考船资料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8日消息(记者 符彩云)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获悉,6月6日,“探索二号”科考船搭载着深海基站等装备返航,完成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2022年度南海海试任务。

  该航次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十二家研究所、大学和企业参与实施,主要任务是开展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所研制系列装备的过程海试,包括深海基站、深海原位实验室、深海滑翔机、虚拟锚系通信浮标等。海试验证了各型装备的主要功能,并开展了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系统的集成测试。

  此次海试重点对深海基站的各项功能进行了测试,验证了基站系统控制、能源管理、海底位点转移和多种方式通信的能力。同时,开展了与原位实验室的集成测试,在两型装备独立布放后,通过“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1400多米的海底将原位实验室与基站进行连接,由基站向实验室供电和通信,整个系统在海底稳定运行了7天。

  深海原位科学实验站是一种新型科考装备,采用模块化设计,以深海基站为核心,可以携带超大容量的能源,在海底开展长期连续作业;可以通过水下插拔连接的方式扩展原位实验室等探测平台,开展长期原位实验和探测;通过滑翔机或虚拟锚系通信浮标实现科学实验站与控制中心的信息交互。该航次的顺利实施,为后续开展科学实验站的长期运行试验提供了重要支撑。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