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已实现55万名退休人员社保待遇资格"无感认证"
2022年06月08日 15:10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8日消息(记者 谭琦)“以往都是到社区居委会办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今年接种了疫苗,就完成了社保待遇资格的认证。”近日,海口企业退休人员张先生“静悄悄”地完成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据统计,今年以来“无感认证平台”已共享采集到了全省55万名退休人员的行为轨迹信息,完成“无感认证”,认证率达到34%。

  “过去完成资格认证需要自行前往社保经办机构、社区或者通过手机APP办理认证业务,这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精力,且对部分年龄较大、行动不便,使用智能设备有困难的参保人不够友好。”省社保中心信息统计处处长孙柒说,为推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走深走实,省社保中心协调省人社厅开发建设了“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无感认证大数据分析平台”,依托大数据共享,采集出行、就医等个人行为轨迹和其他认证信息,对符合认证条件的参保人实行“免打扰”“零参与”资格认证,并通过短信等形式及时告知认证结果,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无感认证大数据分析平台。省社保中心供图

  “目前,海南各类社会保险待遇享受人员约有160万人,包括领取养老金、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等人群。”孙柒说,无感认证平台通过共享人社部、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省大数据局等部门的高铁民航、监狱服刑、婚姻登记、疫苗接种等各类数据,自动对行为轨迹信息进行比对,实现准确“无感认证”。

  “下一步,省社保中心将继续扩增来自公安、交通、银行、教育、公积金、税务、医院等部门的共享数据,获取到更多待遇领取人员的行为轨迹信息,让越来越多的参保人不受打扰地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孙柒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完善手机APP远程自主认证和“社会化服务”认证等方式,给参保人提供多元化、便利化的服务。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