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暴汗服”是瘦身利器?
2022年06月09日 08:07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侯赛

  夏天到了,不少人又开始了曲折的减肥之路,各种减肥方式层出不穷。近日,不少网络博主不约而同推荐了“暴汗服”这一新型减肥黑科技。不少减肥博主声称,穿“暴汗服”健身消耗的卡路里比一般的健身服更多,瘦身效果事半功倍。“暴汗服”究竟是智商税还是瘦身利器?海南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口某健身俱乐部高级健身指导教练陈辉为大家答疑解惑。

  身高156厘米,体重160斤,今年36岁的赵女士(化名)一直在减肥的路上“征战”。最近,在某网络直播健身教练的指导下,赵女士开始穿着“暴汗服”大跳健身操,每天都要跳,一次跳一个小时,开始一个星期减了5斤,赵女士大受鼓舞。谁知第二个星期的一天下午,她刚跳了半个小时,就觉得心悸胸闷,最终晕倒,被家人送到医院急救。

  “因为短时间内大量出汗,导致水和电解质流失,血液黏度增加,中枢神经受损引发晕倒。”陈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最近,穿着“暴汗服”运动在健身圈很流行,号称可以让减肥效果更明显。“暴汗服”真的是新型减肥黑科技吗?陈辉介绍,可能结果并不能如大家所愿。

  什么是“暴汗服”?“暴汗服”的主要材质是聚酯纤维,利用衣服材质的不透气性或隔热性能,让人们在运动时出更多的汗。当在高温环境下运动时,尤其是高湿度情况下,穿“暴汗服”产生的热量蓄积更严重,容易导致体温过高或热疾病,同时因为出汗过多会导致水和电解质流失,血液黏度增加,心血管压力倍增,心肺负担过重,容易造成中暑、脱水、头晕、中枢神经受损,甚至引发猝死。

  为什么穿“暴汗服”运动会瘦呢?陈辉介绍,因为排走的是水而不是脂肪。人体约2/3都是水,短时间内急速大量出汗确实能导致体重减轻,但体重减轻并不等于减去了脂肪。

  “减脂效果一般跟运动强度和运动持续时间有关。持续时间超过40分钟的有氧运动才有减肥效果。”陈辉介绍,他接触过的一个客户,曾经为了快速减肥,用保鲜膜包裹身体跳健身操,结果也是跳到虚脱晕倒,被送到医院抢救。

  “裹着保鲜膜跳操跟穿‘暴汗服’是一样的原理,我们不建议普通人用这种极端的方式减重。”陈辉建议,运动时更适合穿舒适、透气性好的衣物,运动过程中要及时补充水分,运动量大、排汗多时还应该及时补充电解质。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