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2游泳世锦赛 "劳模"张雨霏最多要听19次发令枪
2022年06月20日 09: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游泳世锦赛 中国女队领军人物参加八个项目

  “劳模”张雨霏最多要听19次发令枪

  要问参加2022游泳世锦赛的中国选手中谁承担的比赛任务最繁重,谁的出场次数最多,那一定是东京奥运会两枚金牌得主、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张雨霏了。

  这位24岁的徐州姑娘在布达佩斯要参加女子50米、100米、200米蝶泳,女子50米自由泳四个单项的角逐,已经比完或者还要参加女子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女子100米混合泳、男女100米混合泳四个接力项目的比拼。

  “劳模”张雨霏的比赛强度

  只有美国新“飞鱼”能比肩

  在当地时间6月18日已经结束的首个比赛日,张雨霏没有参加女子4×100米自由泳预赛,出战该项目决赛以及个人项目的女子100米蝶泳预赛和半决赛。这样算来,她如果在个人项目上全都能游进决赛,并且能参加所有接力项目的预、决赛,理论上张雨霏在本次世锦赛上将最多听到19次发令枪响,这是妥妥的劳模啊。恐怕包括国外选手都计算在内,仅有美国新“飞鱼”德雷塞尔可以达到这个比赛频次。

  6月18日的世锦赛首个竞赛日,张雨霏两次在个人项目中出场,先后在女子100米蝶泳预赛和半决赛中游出了57秒37和57秒03的成绩,顺利晋级到该项目决赛。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晚的决赛单元中,她一个小时内连听两枪,先游100米蝶泳半决赛,再和队友一起出战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获得第四名)。

  还拥有女子百米自全国纪录

  她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好在张雨霏并未参加100米自接力项目的预赛,不然她这天要听到四次发令枪。为何100米自接力项目决赛要让张雨霏参加?因为很多专业泳迷都知道,以蝶泳为主项的张雨霏,还是女子1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的保持者,她在2020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以52秒90的成绩打破上海名将庞佳颖保持11年的、从快速泳衣时代延续下来的全国纪录,张雨霏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全能泳将。

  从世锦赛的赛程来看,在泳池全部8天的竞技中,仅有第三比赛日即6月20日张雨霏没有比赛任务,她可以稍事调整,其余7天张雨霏都会出场亮相。按照每个个人项目要经历预赛、半决赛和决赛,接力项目要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来计算,张雨霏如果在个人项目中都能游到最后,而接力预赛和决赛都参加的话,即满打满算,她理论上还要再站上出发台16次。

  发现参加世界大赛以来

  越到后面能力越强责任越大

  当然,队里在接力项目预赛阵容安排上不可能让张雨霏都出场,个人项目的女子50米自由泳也是竞争格外激烈,其并非张雨霏主项,要想进入决赛非常困难。如此算来,张雨霏也还要再听到11次到12次发令枪响,在布达佩斯的泳池中,张雨霏可能要经历多达14次到15次比赛,确实非常辛苦。这一点,张雨霏的指导教练崔登荣会根据弟子和比赛项目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合理安排,也会与张雨霏随时进行沟通。

  在赛前张雨霏接受采访时曾对此做过如下表达:“世锦赛报名八项其实就是新周期的一个挑战,大概从我参加世界大赛以来,我自己也慢慢发现了,越到后面我的能力越强,责任越大,比的项目越多。直到去年奥运会、全运会,今年世锦赛,越比越多,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磨炼。总会有能力强的人去挑起一部分重担,就算你不做也会有别人去做,那为什么不能我去做呢?”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统筹/杜锐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