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的饮用水源地
2022年06月22日 08:37 来源:海南日报

山竹沟水库补水口处,水体浑浊。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张期望 摄

山竹沟水库的一个角落,散落着各类垃圾。

山竹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水稻田。

  ■ 本报记者 张期望

  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违规种植着成片水稻、甘蔗、芒果等农作物,几乎成包围之势;部分水域垃圾密集,还有村民无视规定,在当地游泳、垂钓……这是6月16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山竹沟水库所看到的一幕。

  据了解,山竹沟水库于2010年12月被划定为当地饮用水源地,是昌江13个饮用水源地之一,也是十月田自来水厂取水点,负责为十月田镇等地万余居民提供饮用水。这样一处水源地,为何乱象丛生?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农田遍布: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现大片农作物

  当天,在山竹沟水库旁一片十多亩的甘蔗地里,一村民正开着拖拉机翻耕紧挨着水库水位线的一片空地。不远处,还有两片甘蔗地,每片面积均超十亩。

  记者环绕水库一周发现,五六片水稻田同样紧挨着水库水位线分布,大的面积有十来亩,小的也有五六亩。在水库库尾位置,还分布着一大片芒果地。

  根据我国2010年修正颁发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第十二条规定,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从事种植、放养畜禽和网箱养殖活动;禁止可能污染水源的旅游活动和其他活动。”

  6月17日,记者与昌江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比对后获悉,这些成片农作物种植区域绝大部分处于山竹沟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该局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他们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山竹沟水库饮用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内确实存在大量农作物。

  水质超标:为Ⅳ类地表水,施用化肥或为主因

  今年3月,昌江生态环境监测站的一份检测报告显示,山竹沟水库水体为Ⅳ类地表水,总磷值为0.07毫克/升,已经超标。

  饮用水源地,水质为何超标?

  昌江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称,农业面源污染可能是该水库水体总磷超标的主要成因。“为了让农作物高产,种植者会使用含有大量磷、氮物质的化肥。”该负责人表示,这些磷、氮物质进入水库沿岸土壤后,会慢慢渗透到水中。

  山竹沟水库管理人员也证实,他曾多次劝阻种植户,让他们停止使用化肥、农药,但仅凭他一己之力,无法杜绝这一现象。

  《海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明确规定,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域内,禁止使用化肥以及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化学物品。

  “我们划定一级保护区之前,岸边那些水稻、甘蔗、芒果地就已经存在,清退难度大。”昌江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农作物不清除,种植户偷偷施用化肥农药的情况就很难得到控制和管理,进而导致水库周边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无法根治,水库水质难以达标。

  部门回应:初步计划统一征收,退耕还湿还林

  16日下午,记者在山竹沟水库旁边发现,水库的一个补水口下方水质明显发黑,岸边散落了大量的塑料瓶和其他生活垃圾,还有在岸边生火留下的大量黑色炭灰。

  水库大坝上一处公示牌显示,禁止任何人在水库内游泳、垂钓。但当时有两名男子正在游泳,一人在岸边垂钓。

  昌江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水库内存在垂钓、游泳、乱丢垃圾等现象,他们将敦促水库管理方加强管理,禁止类似事情发生,并加大库区垃圾清理力度。

  对于水质问题,十月田自来水厂相关负责人坦言,Ⅳ类地表水并不适合作为饮用水源。“经过自来水厂加工处理,出厂的水质已经达到饮用自来水标准,但是治理工作仍需要快速推进。”该负责人说,为了让山竹沟水库水质达到饮用水源标准,目前昌江正在制定相应解决方案,初步计划将这些种植地块统一征收,退耕还湿还林。(本报石碌6月21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