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岛美地名
2022年07月04日 08:11 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府城达士巷。 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乐东莺歌海盐场废弃的火车。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海口火山岩古村三卿村豪贤门。 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五指山市毛阳镇牙胡梯田风景如画。通讯员 张江英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海南有不少很美的地名,如仙沟、松涛、海棠、蓬莱、什寒、小妹、白马井、莺歌海等。这些地名或秀气、或恢弘、或典雅、或清朗,寥寥几字就营造出了一种意境之美,充满了诗情画意。

  不仅如此,这些美丽的地名大都取自当地的地理人文环境,有美名可品,更有美景可赏,令人心旷神怡!

  乐东镜湖村,因村北一处湖泊得名。光从村名,人们就能想象这处湖泊水平如镜、波光潋滟,应是乡村的一大景观。三亚落笔洞,因洞顶高处垂下的两根钟乳石形似两支悬吊的笔而得名。明正德《琼台志》介绍此洞称:“其中有石形如悬笔,笔尖滴水不断。”

  陵水的小妹湖,静卧于奇峰峡谷之间,碧波如绸,像一位隐居于世外桃源的仙女,清新雅致,湖如其名。相传很久以前,吊罗山一带十年九旱,当地一户苗族人家,母子相依、艰难度日。儿子南喜勇敢正直,但因家境贫寒尚未婚娶。某日,南喜梦中一老人称,天旱皆因人们无节制砍伐、狩猎触怒了地神,王母娘娘得知后遣旱魔惩罚所致。要解此难须派人去村后的三角山脚踩刀梯,请王母娘娘宽恕,从天界请下一面降雨神锣。

  醒后,南喜立即来到三角山,踩着刀梯向上爬。王母娘娘很感动,派七仙女中最年幼的小妹下凡送锣。小妹与南喜一起敲响神锣,顷刻间大雨如注。

  后来,小妹喜欢上了南喜,与其喜结良缘,便不再返回天界。他们把神锣挂在凤凰树上,以护佑当地风调雨顺。为了纪念南喜和小妹,后人把村后的这片山称作吊罗(锣)山,将小妹洗头的湖称作小妹湖。

  如此说来,小妹湖不仅自然风光美,还是一个有文化韵味的地方。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