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文昌鼓励鱼虾“上楼”养殖 加快转型发展现代渔业
2022年07月07日 0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渤海水产育种(海南)有限公司建成的育种车间。 符宇群 摄
图为渤海水产育种(海南)有限公司建成的育种车间。 符宇群 摄

  中新网海南文昌7月6日电 题:海南文昌鼓励鱼虾“上楼”养殖 加快转型发展现代渔业

  作者 符宇群

  走进海南省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一栋栋新厂房拔地而起,由政府投资的五网配套基础设施和企业投资建设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一个现代化的渔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雏形初现。

  文昌正在全力打造的冯家湾现代渔业产业园,是海南推动渔业转型升级、渔民转产转业和水产种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上世纪80年代末,受冯家湾优越的天然海湾养殖环境吸引,养殖企业在此投资养殖,带动了当地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冯家湾逐渐成为了全国知名的“鱼虾谷”。然而由于没有科学规划,粗放式的水产养殖带来了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局部海域水质下降,冯家湾部分区域沙滩出现淤泥化污染等问题。

图为冯家湾渔业核心区尾水治理示范测试项目。 符宇群 摄
图为冯家湾渔业核心区尾水治理示范测试项目。 符宇群 摄

  近年来,为推动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文昌在沙港崀地区规划6428亩地,启动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建设,计划分批清退生态红线内的养殖场,打造以海洋水产种苗繁育为特色,集水产科研育种、种苗繁育、绿色养殖、仓储物流、商贸交易、教育培训、质量检测检疫、数字渔业示范、休闲渔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管委会工作人员何玉子介绍,目前园区探索创新多层养殖模式,规划建设深海取水工程和完善的给排水系统,引导推进红树林保护区内东风螺养殖场清退工作,已实现禁养区84户养殖户全部退出。此外,还在园区规划1200亩安置区,对符合入园条件的退养户,按照统一标准建设养殖厂房,制定扶持政策,分批分期入园养殖。

图为东方农科(海南)海洋发展有限公司三层立体海水养殖厂房部分开启试用。 符宇群 摄
图为东方农科(海南)海洋发展有限公司三层立体海水养殖厂房部分开启试用。 符宇群 摄

  作为去年首批入园的养殖户之一,曾广能开启了在园区的工厂化养殖新模式。近两个月,通过销售蓝瓜子斑苗、老鼠斑苗,曾广能实现利润收入达72万元。

  “传统养殖方式容易受到天气、温度的影响,产量和品质不太稳定。如今在厂房里养殖,不仅水源、光照条件好,温度还可控,养殖效益更好。”曾广能说,鱼虾“上楼”的养殖模式让自己充满信心,目前还协助科研院所和水产企业开展海葡萄新品种试养,“如市场收益好,打算扩大养殖。”

  养殖环境的改善,吸引的不仅仅是养殖户,各大水产企业和科研院所也慕名而来。截至目前,冯家湾园区已引进中国水科院、海大集团、渤海水产等17家养殖企业和科研院所。

  渤海水产育种(海南)有限公司是落地园区的第一家企业。该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96亩水产育种基地,基地内的主要水质、环境监控指标、换水和物料投送全部采用自动化控制,今年上半年实现投产。该公司总经理黄皓说,基地完成建成后,南美白对虾种虾预计年产值2.2亿元左右。公司还计划筹建南美白对虾种质资源库,与相关科研院所、企业联合攻关选育南美白对虾新品种。

  在东方农科(海南)海洋发展有限公司的养殖厂房内,工人们正加紧最后阶段的施工。“车间采用智能化监控平台、循环水养殖技术,可实现‘订单化’养殖,预计7月底正式投产。”公司总经理李志军介绍,利用产业园现有的三层立体海水养殖条件,公司引入智能渔业工业4.0养殖模式,此种养殖方式具有恒温、密度高、可控性强、可持续、可追溯等优点,每亩土地年产值达300万元左右,养殖前景十分看好。

  文昌市副市长韩亮表示,未来在推动渔业转型方面,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将加快良种培育、养殖水循环新技术、尾水资源化利用等步伐,实现劳动生产率、养殖户收入明显提高,环境负荷、经营风险明显下降的目标,积极推动渔业生产方式、生产关系和产品业态转型。打造集科研试验、养殖技术推广与示范、鱼文化科普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