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洋浦热电项目加快建设 全面冲刺年内投产目标
2022年07月13日 08:41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洋浦7月12日电 (记者林书喜 通讯员林萃 冯丽)7月12日,海南日报记者在华能洋浦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以下简称华能热电项目)采访获悉,该项目目前一套机组燃机发电机、汽机发电机穿转子完成,7月将进行锅炉水压试验,各项工程节点正在稳步推进中,计划年内实现投产。

  当天上午,在华能热电项目取排水箱涵工程现浇筑段施工处,两台冲击钻机的钻头“咣咣咣”砸向地面的灌注咬合桩。在重达5吨钻头的重击下,灌注咬合桩一点点地破碎。

  “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再过几天就可以凿完这8根灌注咬合桩,然后进行取排水预制箱涵安装。”华能洋浦热电有限公司工程部专工郭宗平的脸上一扫往日的凝重,显得轻松不少。

  走进华能热电项目建设工地,记者看到,主厂房已经封闭,机组安装工作也接近尾声,集控楼、办公楼等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截至目前,已完成机组DCS系统受电、燃机和发电机就位、厂用电受电等重要工程节点,整个项目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而取排水箱涵工程也已经闯过了现浇筑段施工的大“难关”。

  据现场相关人员介绍,取排水箱涵现浇筑段采用上下叠加布置,基坑底标高为负8.3米,属于一级深基坑,施工难度非常大。为防止基坑发生透水、坍塌等意外,施工单位采用拉森钢板桩止水、灌注咬合桩支护施工工艺,对基坑进行三层支撑,确保了取排水箱涵现浇筑段高质量完工。

  在取排水箱涵现浇筑段施工完成后,需要将支撑该部位的8根混凝土灌注咬合桩凿到负8.3米的深度,才能将现浇筑段与预制箱涵连接起来,达到取水和排水的施工要求。

  取排水箱涵工程的另一大难点是预制箱涵的海底铺设施工。因为部分取水段需要清理掉礁石,但因距离护岸及厂区很近,不具备实施水下爆破的条件。经多方研究,只能采用液压炮一点一点锤击破拆,施工进度变得缓慢。

  “通过增加施工设备和人手,实行24小时不间断轮班作业,加快进度。”郭宗平说,由于工期紧,施工团队采取同步作业的方式,同时进行水下作业面清理和箱涵安装,目前已安装了50多榀箱涵,力争8月5日实现取水箱涵贯通。

  华能热电项目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7.12亿元,一期建设2台49.5万千瓦F级改进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配套建设供热管网,设计供热量419吨/小时,年供热量1038万吉焦,年发电量约40亿千瓦时。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洋浦集供热、电、冷、除盐水、压缩空气等为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中心,为100万吨乙烯及其下游项目提供绿色环保、安全可靠的电源、热源保障服务。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