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暑期校外培训治理 重点整治十大违规行为
2022年07月17日 08:3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16日消息(记者 黄婷 实习生 柳雨杉)为不断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防止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反弹,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海南省教育厅、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决定在暑假期间联合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班或隐形变异违规开展培训活动等十类违规行为。

  重点整治个人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10类违规行为

  此次暑期专项整治的重点为:(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班或隐形变异违规开展培训活动(暑假期间须停业)。(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或隐形变异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三)个人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四)培训机构不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管理,拒绝使用全国监管平台APP售课、消课和退费,拒绝接受监管等行为。(五)未按照要求取得办学许可证或营业执照(包括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的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擅自违规开展培训。伪造、变造办学许可证或租借、盗用他人办学许可证开展培训。(六)“假注销、真运营”的已注销培训机构开展培训或办学许可证已过期或失效的培训机构仍继续开展培训。(七)培训内容及培训材料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存在问题。(八)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广告、虚假宣传等。(九)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未落实明码标价,未将培训内容、培训时长、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十)未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未开展安全自查,存在安全隐患和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的行为。

  对违法违规的,将严肃查处,限期整改或取缔

  海南省教育厅等七部门指出,各地要建立暑期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工作机制。各地教育、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科技、公安、民政、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和单位要加强联合执法,全面排查和整治违法违规校外培训行为。针对存在违法违规校外培训行为的机构和个人,严肃查处,限期整改,坚决取缔非法办学机构和办学点。

  各部门将强化联动,按照“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原则,依法依规采取处罚措施,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停业整改。及时更新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强化警示震慑。畅通违法违规行为投诉受理、跟踪查询、结果反馈渠道,对举报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有功人员依法予以奖励和严格保护。

  同时,压实工作责任。“双减”工作已纳入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各地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价范围,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将对各地暑期校外培训专项治理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导,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人民群众反映特别强烈的地方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进行追责问责。

原标题:海南开展暑期校外培训专项治理 重点整治十大违规行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