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求“质”不求“量”
2022年07月20日 08:45 来源:海南日报

  进入暑假后,不少中小学生家长开始“焦虑”——担心孩子完不成社会实践,又怕参与了没收获。有的甚至不惜找关系、掷千金,热衷于“收集”盖章,“帮”孩子走过场,让暑期社会实践变了味。

  暑期社会实践,作为校园课堂的延伸,是学生接触社会、拓展见识的好机会。然而“打卡式”实践,重“量”轻“质”,一味比拼谁去的地点多,让本应深入体验、探究的社会实践,沦为走马观花式的表面功夫。显然,一些家长的用心背离了教育的初衷,光顾着带孩子完成任务,陷入了比拼的怪圈。这种实践,不仅浪费时间和精力,更无益于孩子的成长。因此,家长要遵循孩子的爱好和特长,选择真正有益于他们成长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用沉浸式体验获得真正成长。同时,学校要完善关于社会实践的考核机制,应从不同维度来考评学生的实践成效,做到不以数量论英雄。(文/李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