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企面对面"举办旅文专场:一对一为行业纾困
2022年07月21日 08:1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20日电(张月和)7月20日的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海南旅文专场政企见面会正在进行中。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正副三名厅长带领全厅15名处长坐在一边,对面是15家旅游文体企业的代表。

  “去年10月那笔防疫留观酒店费用今年5月才支付完,今年1月新的一笔费用到目前还没有支付。”海南省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张会发发问:“账期太长了,如何督促尽快把这笔钱给付了?”

  海南省旅文厅行业管理和安全监管处处长侯福庆回应,“我们下一步将联合卫健部门发文,让留观酒店比较多的市县及时支付费用,确保酒店的正常运转。”

  在疫情反复的背景下,海南旅游企业今年遇到生存难题。在活动现场,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海南省旅文厅面对面倾听企业意见,解读最新出台的纾困举措,当场回复企业问题。

  南海中投(海南)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圣达则是为了公司策划的红角岭山地体育公园项目而来。该项目包含的滑翔伞板块从2019年开始运营,起飞场属于林业用地,当时办了临时征占手续,现在企业想打造一个包括登山步道、骑行步道和房车露营等项目的体育公园。“林业局要求我们把林业用地转成建设用地,但一来我们并不需要建设太多设施,二来实践路径很难,成本代价特别大,所以想问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解决?”

  对此,海南省旅文厅群众体育处处长谢秋雄解答,土地利用问题上,旅文厅可以帮助跟属地政府协调,“审批程序方面,可以和属地政府一起利用公共绿地空间建设临时的体育场地设施,作为临时的审批手续使用。”崔圣达补充道,海南省旅文厅还将配套相关赛事,提升项目知名度。

  对于这种处理方式,崔圣达很是满意。他说,这种“政企面对面”的形式能够让企业直接把困难表达出来,把新业态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后续再跟进对应的政策和解决办法。

  在本场政企见面会中,针对参会企业提出的问题,海南省旅文厅能够解答的直接解答,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没有“踢皮球”建议了之,而是主动提出对接落实。海南省旅文厅厅长李辉卫表示,“政企面对面”就是要把企业的诉求解决好、解释好,在疫情背景下政府要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做好服务工作。

  海南将营商环境看作决定自贸港建设成败的关键之一,正在采取包括开展“政企面对面”等形式来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介绍,此次活动是按照“政企面对面 服务心贴心”系列活动和海南省“520企业服务日”制度安排,旨在让政府与企业面对面解读相关政策,了解企业诉求、听取企业建议,研究解决办法。海南将持续开展系列面对面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