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屯昌开展防溺水游泳课提高学生自救能力
2022年07月21日 17:35 来源:中新网海南
学生在学习游泳。林小丹 摄
学生在学习游泳。林小丹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21日电(林小丹)免费学游泳,安全过暑假。屯昌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近日介绍,为帮助学生学习自救知识,掌握游泳技能,提高自救能力,目前,屯昌县12个游泳池已经全面开放,免费供学生使用,安排没有学会游泳的学习,已考核通过的学生巩固练习,避免暑假期间学生到水溪、水库等危险水域游泳。

  7月20日,在屯昌县向阳中心小学游泳池里,四年级的孩子们在游泳池中进行游泳培训,学习主要内容是四种泳姿中最简单的一种蛙泳。一名教练带20多名小学生,在简单的热身运动后,学生们整齐列队入水。在教练的指导下,憋气、潜泳、换气……蛙泳的各项基本动作逐一进行。

  “我用了三四天时间就学会了憋气和换气。”四年级的王春波开心地说。

学生在学习游泳。林小丹 摄

  课堂上,同学们兴味盎然,有模有样地进行划水、蹬腿、水下呼吸等练习,教练不时指出不规范之处。

  教练谢冠主介绍,刚开始会先教他们憋气,后面教他们一些规范性的动作,使学生能够独立无辅助的情况下游完25米,并且掌握一些踩水以及自救的方法。

  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教练经常会将学生分为两组进行游泳比赛,在欢声笑语中一堂体育课很快就结束了。

  据统计,屯昌县2022年计划培训4年级学生4000余人,至止6月已有2760多名学生考核达标。

  据悉,屯昌县各学校对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工作要强化安全管理,细化组织程序,并严格按照学生必须学习培训不少于20个课时,以“能够在没有辅助的情况下独立游25米”为标准进行达标测试,对通过达标测试考核合格的学生及时发放游泳合格证,考核必须全程录视频,并由学校、培训机构、学生或家长三方签名(盖章)确认。

  目前屯昌县已取得救生员证的教师有37名,其中1名教师同时持游泳救生员证和社会指导员证。并鼓励有游泳特长的非体育学科教师在考取相关资格证书后兼职从事游泳教学工作。

  “防溺水游泳课增强了孩子们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了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屯昌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屯昌县建设中小学校游泳池在南吕中心小学、乌坡中心小学、枫木中心小学、藤寨中心小学、坡心中心小学、南坤中心小学、西昌中心小学、新兴中心小学、向阳中心小学、屯昌小学、大同中心小学、屯昌思源实验学校等12所学校校园内,均已都投入使用。(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