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粤两地专家学者共同纪念苏东坡登陆琼州925周年
2022年07月28日 09:0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以《自贸港背景下东坡文化的精神力量》为题作主题报告。主办方供图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以《自贸港背景下东坡文化的精神力量》为题作主题报告。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27日电(高中桥) 7月27日,广东省、海南省两地专家学者共同在海南省澄迈县举办专题活动,纪念苏东坡贬谪琼州澄迈登陆925周年,研讨东坡文化的精神力量,增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文化软实力。

  宋绍圣四年(1097年)农历六月十一日,苏东坡自徐闻递角场码头乘船乘船登陆海南。

  7月25至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办。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提前策划,在省市县有关部门指导和支持下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为自贸港国际消费浪潮增添文化内涵。7月27日,在苏东坡渡海登陆码头所在的澄迈县老城镇召开“自贸港背景下东坡文化的精神力量——纪念苏东坡登陆海南925周年研讨会”。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作专题学术报告,论述苏东坡精神的文化力量,结合海南、澄迈的历史文明,敬仰文化传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澄迈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广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苏东坡奇妙绝伦、足冠平生的海南游历,为今天的澄江迈岭、琼州椰岛,留下千年传承、不可磨灭的历史文化资源,正越来越蓬勃兴旺地展示出旅游文化的时代价值。

  广东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许浩表示:苏轼、苏辙在琼州、雷州创造并留下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二苏思想成熟、学术精湛、审美超越、意志顽强的最后展示,雷琼两地共同合作,研究利用,具有特别重要的时代启示、产业价值和社会意义。

  著名美籍华人学者成中英教授(Prof. Chung-Ying Cheng),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所长董良杰分别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对海南高度重视东坡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表示欣赏,对如何进一步从哲学、人类学、社会学等领域研究利用好苏东坡文化,如何通过市场化、产业化等方式提升苏学的国际影响,提出意见和建议。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天容海色本澄清——澄迈景苏书法展”。此外,“第六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暨纪念东坡居儋925周年学术论坛”, “无限春风来海上——东坡居儋诗文作品专题书法展”等活动,也将于近日举办。(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