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消博会:专家建言推进消费结构升级
2022年07月28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7月27日电 (符宇群)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新闻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消费论坛”27日在海口召开。当天,在“推进消费结构升级”专家对话环节中,与会专家纷纷建言推进消费结构升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当前中国消费结构存在五大失衡,即内外失衡,国内消费需求收缩;消费占GDP的比重不断提升与消费增长速度的失衡;线上和线下消费失衡;满足刚性消费需求和弹性需求的供给能力严重失衡;低消费人群的收入能力不足与高消费人群的消费能力外溢的失衡。

  中科院国创会中国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兴华做了《消费结构升级的现状与趋势》分享。他认为,要想真正促进消费结构升级,需要实现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缩小贫富差距。同时要完善消费的中长期建设,扫除消费障碍和壁垒,进一步降低部分优质消费品的进口关。此外,需建设完善消费基础设施,这对促进消费升级至关重要。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看来,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反映消费升级的表现在四个领域,即跨国(跨境)消费、服务消费、数字消费、低碳消费。其中,低碳消费将会成为全球消费的一大热点,也是显示消费升级的标志。

  如何推进消费结构升级?陈文玲建议,要把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发挥线下消费的优势,继续鼓励无接触的交易服务。同时激活大众消费的市场,重点突破住房、汽车、家电三大消费重点领域。此外,还要关注老年人群体、新型消费群体、单身群体、女性消费群体以及婴幼儿和少年群体等五大群体的消费能力。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院长薛澜表示,消费结构升级在于实行多元化教育提高社会整体素质,可以通过服务消费结构升级的动力实现价值观念的转变、文化素质的提升和基本教育素质的提高。他称,要实现消费升级,最根本的是要改革开放,并在供给和需求双向中发力。(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