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会|中国搭台,世界合唱,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2022年07月30日 09:09 来源: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7月29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进入闭幕倒计时,但是现场依然人来人往川流不息。这些天,新品首发首秀首展令人目不暇接,新投资、新合作、新订单层出不穷。“我们收获了消费者的青睐”“希望与海南自贸港有更多合作”“将进一步投资中国”,成为消博会上的高频表态。态度见热度,它们象征着一种共识的深入达成,让人深切感受到本届消博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触摸消费脉动

  激发创新动力

  走进爱丁顿集团旗下的威士忌品牌麦卡伦展台,一片金黄色的“麦田”里,“橡树时空”向上生长,以象征无限的莫比乌斯环为灵感的“树冠”亭亭如盖,意味着大自然的生生不息。大麦与橡树,是赋予威士忌风味品质的关键要素。透过眼前的场景,参观者感受到麦卡伦“育于自然”的理念以及对可持续发展的追求。

  自然风,也是海丝腾床具的特色所在。不少参观者为其马尾毛、棉花、亚麻、羊毛、松木等纯天然用料和手工匠艺所吸引,前来展台试睡。海丝腾亚太区总经理梁亮告诉记者:“以前需要给消费者普及床具知识,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趋势发生了极大变化,现在消费者愿意为健康做更多投资。这是在消博会上的真切感受和收获。”

  本届消博会,广大参展商乘兴而来,满载而归。他们在这里推广品牌产品及理念,触摸消费新趋势的脉动,感受到新的增长潜力、激发出变革动力、衍生出对前景的无穷想象力,收获了消费者的了解与青睐。

  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是不少品牌的主打策略。国际铂金协会联合合作伙伴设立国际品牌专区,并在延续“温柔自有力量,因铂金更坚定”品牌主张的基础上,针对更年轻的女性消费群体推出了2022铂金时刻系列新品。瑞士制表品牌天梭此次携品牌小美人系列亮相,并首发“美人蓝”特别款腕表。天梭中国区副总裁戴俊珺表示,希望借此鼓励年轻女性勇敢自由地生活。因为蓝色是天空和海洋的颜色,也代表着内心的自由。

  在现场举行的试吃活动上,参观者对泰森带来的全球首款胶原蛋白肽系列卤味零食产品有了初步印象。这款专为中国消费者创新研发的产品,既展示品牌的多元化、健康化特点,也努力满足“Z世代”消费者对时尚的追求。

  互动性则是保乐力加的发力点。保乐力加持续探索新零售的业务模式,展示了包括DRINKS & CO饮之奇境、马爹利干邑世家、Le Cercle樽境俱乐部在内的三大新零售探索空间,通过“线上+线下”强化零售场景,增进与消费者的互动,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产品、服务和沉浸式体验。

  参展商还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途明大中华区总经理艾米·英布里亚科指出,疫情后人们在日常或近郊出游中更常使用背包或斜背包,而非长途旅行中用的旅行袋、登机箱等传统旅行产品。需求在变,但是创新不变,途明将专注于提供优化解决方案,在产品和营销方面进行创新。

  乘博览会东风

  自贸港加速推进

  “我们将全力用好消博会平台,助力各界探寻海南自贸港的未来发展路径。”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说。

  瑞士美度表中国区副总裁张利民表示:“希望通过消博会平台更广泛地展示品牌形象,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贡献力量。”

  “我们在消博会上与其他品牌进行了深入交流,期待与海南自贸港有更多合作。”钟薛高联合创始人周兵说。

  谈及今年的消博会印象,“海南自贸港”挂在很多参展商的嘴边。近年来,海南自贸港的区位、政策、生态和营商环境优势日益突出。当建设中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遇上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所产生的叠加效应尽显海南自贸港的磁力、张力与活力。

  海南定位,因消博会而越发清晰,国内国际双循环在这里交汇。

  帝亚吉欧此次新增50%展台面积,带来了包括苏格兰威士忌品牌在内的更加丰富多元的产品矩阵。据介绍,帝亚吉欧正不断加码海南市场布局,目前在海南免税渠道拥有5家尊尼获加店中店和两家苏格登店中店。

  “本届消博会成为更多国内品牌‘出海’的第一站。”科大讯飞副总裁赵翔说。科大讯飞此次首发的讯飞翻译机4.0、讯飞智能无线麦克风C1、讯飞智能助听器悦享版三款新品颇受关注。赵翔指出,消博会让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走向世界,海南自贸港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动力。

  海南消费,因消博会而越发闪亮,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加快推进。

  首届消博会后,欧莱雅旗下品牌在三亚国际免税城推出海南首家精品店、升级精品店并开设快闪店。本届消博会上,欧莱雅参展规模进一步扩大,并在法国馆内设立了以兰蔻为主题的专设展台,展现出对消博会和海南的浓厚兴趣。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过去两年来海南旅游的人数持续激增,他们有更多时间探索新品牌、新产品。随着免税市场发展得越来越好,欧莱雅海南旅游零售业务会与更多的当地酒店、店铺进行紧密合作,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海南发展,因消博会而越发精彩,现代产业体系日益完善。

  “签签签!”消博会上,好戏连台,热闹非凡。普华永道与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签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招商引资、境内外宣传、搭建园区咨询和运营服务体系、制度集成创新、健全财务管理机制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中国国际医药卫生有限公司携手国内外多家合作伙伴,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国药国际党委书记、总经理周颂表示,非常看好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和发展前景,希望通过与签约企业的战略合作,借助洋浦经济开发区优惠政策,共同推动大健康产业步入更高发展轨道。

  点赞开放的中国

  看好共赢的世界

  信心比黄金更宝贵。中国克服重重困难顺利举办第二届消博会,实现了展示交易精品、展现消费潜力、扩展对外合作、彰显开放决心等多重目标。在广大参展商看来,第二届消博会有效提振了各方信心、展现了中国担当、促进了开放共赢。

  在本届消博会上,天猫国际发布“超新星”海外新品牌成长计划,联合消费品大集团、海外品牌、进口品牌孵化器、优质服务商、投资机构等伙伴,在未来三年计划孵化1000个成交破千万的海外新锐品牌。现场已有首批15个进口品牌加入该计划。天猫国际商家运营总监严恒力说:“天猫国际与消博会一起为海外品牌搭建入华‘快车道’,加速‘展品变商品’,让海外新品牌更好地抓住中国的机遇。”

  澳佳宝中国区总经理刘家潾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借助消博会这一连接多方的国际平台,带来澳乐宠的中国品牌首秀。去年澳佳宝在中国市场取得了不俗的业绩,除了得益于中国健康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外,也离不开政府出台的各项惠商政策及良好的营商氛围。未来,澳佳宝将致力于不断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品质生活追求,将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

  “消博会是以消费精品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通道,我们期待以消博会为契机,向独具品位的中国消费者展现名士制表世家的独特品牌美学与精湛制表技术。”名士表全球首席执行官大卫·尚美说。

  “消博会今年再度举办,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中国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资生堂中国首席执行官藤原宪太郎表示,资生堂展示了多元的品牌矩阵、创新的品牌成果及前沿的研发理念和技术,同时结识了更多伙伴,致力于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关系,不断发起让世界更美好的创新。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认为,消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口,已成为扩大贸易、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第二届消博会不仅助推国内市场的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有效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更为各国企业带来分享市场、合作共赢的新机遇,为提振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

  中国搭台,世界合唱,合作共赢的命运与共交响曲正在奏响。

  (本报海口7月29日电 本报记者 曹元龙 王晓樱 刘 梦 光明网记者 杨亚楠)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