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尽责,时刻绷紧防控弦
2022年08月11日 08:12 来源:海南日报

  ■ 海报平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面对新一波疫情,全省上下闻令而动,迅速投入紧张的抗疫工作中,努力遏制疫情扩散。不过,防控中仍有一些现象需要警惕,比如,静态管理期间,部分街道仍有人员随意流动;集贸市场内,一些摊主不戴口罩经营;核酸检测时,一些市民间隔不足一米等。这些现象潜藏的风险很大,甚至会消解我们前期的努力与付出,妨碍防控大局,必须坚决杜绝,时刻绷紧防控弦。

  疫情防控关乎你我他。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逆行出征、夜以继日、不辞辛劳,加快开展流调追踪、核酸检测、消杀封控等各项工作,他们的努力拼搏、辛勤付出,正是为了尽快遏制疫情扩散,守护大众安全。在严峻形势下,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会影响防控大局,都可能让大家的努力付诸东流。普通群众,作为疫情防控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万不可侥幸松懈、麻痹大意,更要树立大局意识、主人翁意识,主动配合防控大局,严格落实防控要求,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支持一线人员的最好方式。

  疫情面前,每个人既是自己健康的责任人,又是他人健康的守护者。面对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变异毒株,只有每个人都多一份责任意识,快速行动起来,全力配合防控工作,才能尽快筑牢安全屏障。为此,我们须从自身做起,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守好“一米线”距离等,该静默止步时静默止步,该核酸检测时核酸检测,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以严格的自我管理将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落到实处,努力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防控,为了群众,同样要依靠群众,这也离不开及时有效的教育引导。为此,要加大宣传教育,通过社交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平台,借助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充分认识形势的严峻性,时刻绷紧防控之弦,自觉做好自我防护,为阻断疫情传播汇聚涓滴之力。特殊时刻,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树牢责任意识,做到人人负责、人人尽责,就一定能早日赢得防控的胜利。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