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给鱼测核酸 一点不含糊
2022年08月14日 09:40 来源:海南日报

8月12日下午,儋州白马井中心渔港,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在渔船上给鱼做核酸检测。 罗鑫 摄

  ■ 见习记者 曹马志

  一条鱼,巴掌大,摸着冰凉滑溜,给它做核酸,总共需要分几步?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医生欧阳杰就体验了一番。

  8月12日下午,欧阳杰和同事赶往白马井镇中心渔港,乘上港口安排的小船,到一个个渔船上为渔民和鱼进行核酸检测。现场雨很大,小船十分摇晃,他胃内有些翻江倒海,但还是忍住了没吐。

  登船后,欧阳杰和同事首先要随机选取一只冻鱼,将其放在甲板上,随后抠开鱼嘴,将一根形似棉签的采样器伸进去,轻拭鱼的口腔内壁。

  接下来,他们还要在鱼的身体上用采样器多次擦拭,尽可能扩大采样面积,“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样本不能和人的混合,每条鱼的样本都被单独放入一次性标本采集管。”欧阳杰说。

  最后,他们还得给这条冻鱼所在的环境进行采样,包括在渔民最常使用的船舵等物体表面反复擦拭,单独装管,开展定向检测。

  欧阳杰介绍,当天,他们4个“大白”组建移动检测小分队,对渔船上的大头鱼、红鱼等进行检测采样,还为20艘渔船的近百位渔民做了核酸检测,前后花了两个多小时,离开时已经是当晚8时许。

  儋州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后,白马井中心渔港第一时间进入全封闭管理模式,并组织医护人员到船上开展多轮渔民核酸检测采样。医护人员还会对鱼和船内环境采样检测,并对船只进行消毒。截至目前,该渔港停放420余艘渔船,800多位渔民生活在船上,定期接受核酸检测,生活有保障。

  (本报那大8月13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