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恢复社会面活动!市县常态化疫情防控怎么做?
2022年08月26日 12:16 来源:海南头条NEWS

  8月26日,海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8月25日,共治愈出院1354例。截至25日,累计治愈出院7516例。 全省新增报告感染者市、县数进一步减少,三亚市新增报告感染者数持续下降;儋州、乐东、万宁、东方等市县新增报告感染者进一步减少,万宁市、东方市新增感染者维持在个位数,且均无社会面感染者报告。陵水县、临高县、海口市零新增,维持社会面清零;澄迈连续3日零新增,琼海、定安、昌江、五指山等市县连续多日无病例报告。

  8月25日,全省新增感染者357例(确诊111例,39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无症状285例)。本土确诊病例中,60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12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28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254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31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新闻发布会现场。

  海南筹划外援人员返程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了外援人员返程工作方案,细化各个环节保障工作。指导各有关市县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方案,做好外援人员返程各项后勤保障。

  针对因特殊情况导致部分群众健康码黄码转绿码难,致使离岛出行不便的问题,组织专人开展黄码转绿码工作。8月6日至25日,全省转码小组已累计收到短信14.7万条,9.1万人提出转码需求。其中,4.12万人成功转码,2.43万人不符合转码条件,2.54万人已经转绿无需转码,总转码处理率达99.95%。

  8月25日,136个省重点项目中,正常施工97个;16个省交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正常施工11个;全省重点园区531个在建项目中,正常开工335个;全省重点园区1112家“四上”企业中,正常生产1027家。

  当前,海南省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部分市县已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目标。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做好市县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后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要求,各市县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始终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处于激活状态。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做好疫情应急处置,一旦发现疫情,按照《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黄金24小时关键措施》迅速启动应急指挥体系,高度重视新发病例、迅速扑灭疫情,严防疫情扩散。 

  (二)精准做好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工作。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逐一排查省内外疫情风险区域流出人员,切实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查验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加强集中隔离点和隔离人员管理,严格落实集中隔离人员“足不出房”等防控要求,对“5+5”及出院(舱)人员严格按照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并按频次开展核酸检测。

  (三)加强监测预警。发挥各级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强化各类药店监测预警作用。辖区药店应对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感冒等药物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将购药信息推送辖区街道(社区)纳入管理,及时督促用药者开展核酸检测,必要时可先开展一次抗原检测。加强社区管理人群监测。纳入社区管理的新冠肺炎出院(舱)感染者及其同住人员在出院(舱)后4、7天各开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员、区域协查人员、涉疫场所暴露人员、解除闭环管理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等,按照防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四)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加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医务人员、渔民、渔市、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外卖快递、工地等重点人群严格落实《海南省新冠肺炎监测方案》和《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调整加强风险职业人员监测的通知》要求,按频次开展核酸检测。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在全省疫情未清零前,市民群众每3天至少完成1次核酸检测,凭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出入公共场所。

  (五)有序恢复社会面活动。公共场所限制人员聚集。超市、药房等民生服务场所有序开放,餐饮堂食待全省疫情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后逐步有序开放,酒吧、电影院、KTV等经营性密闭场所暂不开放。

  (六)加强重点场所管理。所有农贸市场、车站、物流、餐饮、快递网点、商场超市、临街商铺、药店、酒店等营业场所,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要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加强内部管控,对进入人员严格落实测温、扫地点码、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