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中小学生暑假有很多特色作业
2022年08月29日 07:4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黄婷 实习生 吴祖杭

  转眼,8月已接近尾声,2022年秋季新学期近在眼前。记者调查发现,作为“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完整暑假,中小学生们的书面作业明显减少,“花样”繁多的特色作业让学生假期趣味满满。老师们提醒,假期余额不足,学生们要认真完成暑期作业。不仅书面作业,实践作业也不能忽视。

海口市长彤学校学生走进湿地公园,完成自然笔记作业 学校供图
海口市长彤学校学生走进湿地公园,完成自然笔记作业 学校供图

  书面作业少了,学科作业形式更加多样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生根,为切实给学生减轻负担,各学科老师普遍减少书面作业的量,布置作业的形势更加多样化。

  海口市长彤学校初二学生陈福婷介绍,除了地理、生物,其他6个学科老师都安排了暑假作业。“作业总量并不大,我差不多每天只拿出一个小时写作业,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了。”陈福婷说,在众多作业中,一项集生物、地理和美术学科知识为一体的自然笔记作业让她最感兴趣。“去湿地公园观察动植物,上网搜集资料,绘制相关主题的绘画。”她表示,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她增长了生物、地理知识,也展示了自己的绘画特长。她还意外收获2022年全国湿地自然笔记接力赛二等奖。

  iSchool微城未来学校初一学生林明明(化名)这几天正在认真准备英语暑假作业。“老师给了多个选项,我选择了制作英文视频,记录自己暑期的一天。”林明明说,从拍摄素材到写英文脚本,再到剪辑,都需要他一个人完成。“我上学期剪辑过一次视频,当时完全不会,有了上次的经验,相信这次会完成得更出色。”林明明认为此类作业特别有意思,他一直在精心准备中,希望最终能制作一个好的作品上交。

  语文背诵摘星作业、数学开商店游戏、英语配音视频、历史观看纪录片……当作业减少“书面”形式,转而变成更灵活的实践活动,学生的兴趣明显提高。“语文作业是阅读和背诵,老师推荐了三本阅读书目,孩子两个星期就看完了;背诵融入摘星活动,每背完一篇就可以在表格上涂星星。”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三年级家长符女士表示,对于此类游戏活动累作业,孩子的积极性明显更高,每天起来都主动背诵“摘星”。

  劳动、运动等特色作业助孩子乐享假期

  除了语数英物化生等学科类作业,很多学校为学生布置劳动、运动等特色暑假作业,让学生的假期充满乐趣。

  海口市长彤学校副校长吴英志介绍,今年暑期,学校特意为学生们布置了丰富多彩的实践作业。比如,假期前,老师带领初一初二全体学生走进五源河湿地公园,并给学生留下暑期自然笔记作业,让学生通过观察和探索,用画笔绘出自己心中的大自然。“没想到,没有老师的监督,学生们也能认真完成作业,我们选送了一些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比赛,共2名学生分别获全国二、三等奖,还有4名学生获全国赛优秀奖。”吴英志介绍。

海口市长彤学校为学生布置了暑期劳动作业,学生在洗碗。学校供图
海口市长彤学校为学生布置了暑期劳动作业,学生在洗碗。学校供图

  据了解,海口市长彤学校也为小学生布置了暑假实践作业, 比如,该校2021级小学暑假作业清单为:阅读(善读章)、劳动(劳动章)、美术(善美章)、体育锻炼(善体章),学生每完成一项作业可以摘星,最后还可以领章。其中,体育锻炼作业有跳绳、开合跳、慢跑、坐位体前屈、原地跳、站立拉伸等,周一到周六都有指定项目,学生按老师的安排完成即可。

海口市长彤学校为学生布置了暑期劳动作业,学生在菜园劳动。学校供图
海口市长彤学校为学生布置了暑期劳动作业,学生在菜园劳动。学校供图

  今年暑期,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也为学生安排了丰富的暑期实践作业,包括:劳动、创意数学、音乐欣赏、体育健身和美术创作等。该校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兴趣爱好等实际,安排不同的实践内容,如,在劳动实践上,低年级学生的任务主要是整理收纳,高年级学生任务则是烹饪地道家乡菜。

海口市长彤学校为学生布置了暑期劳动作业,学生在炒菜。学校供图

  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海口市秀英区长滨小学、海口市琼山区椰博小学等学校也纷纷为学生布置了丰富的暑期实践作业。有的学校让学生走进大自然,画出心中的美景;有的让学生走进社区服务,学会奉献;有的让学生学会识别人民币、日历,提升生活的本领。记者发现,在众多实践活动中,劳动、运动两项作业成为各校“不约而同”的选择。

  提醒:

  高质量完成阅读等非书面作业需要技巧

  “开学后,学生们要上交暑期作业。”海口市琼山第二小学教导室主任苏庆云介绍,老师们会检查学生是否完成作业、完成态度如何,若学生未完成作业,会让其补写。

  “认真巩固上学期的知识对新学期更好学习有很大帮助。”海南华侨中学语文名师徐永清提醒,假期余额不足,学生们要认真完成作业。他表示,阅读等非书面作业看似轻松,实则并不容易,需要端正的态度和一定的技巧。比如,在阅读整本书前,可以先了解下作者的生平或经历、写作该书的背景和时代等;在阅读过程中,最好做阅读笔记,将好词好句或重难点记录下来;读完整本书后,可以通过写读后感或者与老师、同学分享感想的方式来深化对整本书的理解。

  实践作业贵在“真实”,勿抄袭或请他人代劳

  “实践作业能让学生更好地走进自然,了解社会,锻炼自我。”海口市长彤学校副校长吴英志提醒广大学生,除认真完成书面作业,也要重视老师布置的劳动、运动等实践作业。

  如何更好地完成实践作业?吴英志提出三点指导建议。首先,实践作业重在参与,家长们一定要让孩子独自完成。比如,做家务,家长可以给予孩子必要的指导,但千万别代劳,也不要因为孩子做不好而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同时,要有端正的态度,不要应付了事,在动手之前,先认真思考,预设下步骤及遇到困难该如何应对。另外,实践作业贵在“真实”,不要为了图“快”或“好”而抄袭。

原标题:炒菜、洗碗都可以 海南中小学生过暑假有很多特色作业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