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加一把劲
2022年08月29日 09:34 来源:海南日报

  ■ 海报平

  全省疫情下降趋势明显,三亚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多个市县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海南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令人振奋的消息不断传出。这是各方艰辛付出二十多天换来的成果,需要大家共同珍惜、守护,努力扩大疫情防控成果,尽快实现全省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的目标,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

  清零是一个动态过程,一次清零不是终点。经过连日苦战、拼搏,海南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持续为实现全省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奠定基础。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的任务依然艰巨,风险仍然存在,尤其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而且异常“狡猾”,稍有不慎就可能招致破防。因此,要多一分审慎和警醒,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把,紧抓落实不打折,精准防控不加码。

  疫情防控是大仗、硬仗。在这样亟须一鼓作气的关键时刻,尤其需要乘势而上、鼓劲加油,不能骄傲自满、松劲懈怠。

  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紧盯社会面角角落落,关注苗头性问题,从早从快、坚决果断、露头就打,落实好“动态清零”总方针。要把握好节奏,循序渐进放开社会面管控,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必需后其他、先外卖后堂食,防止放而不管、一放了之、大放之后又不得不大收。同时,要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充分调动、引导群众成为防疫工作的主角,最大程度地扎实疫情防控之网。

  科学、精准是疫情防控的应有之义。不同市县的实际情况有所差别,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更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策,避免过度防控、层层加码。要根据疫情最新情况及时调整风险区域,集中力量强化重点区域管理,以“小网格”筑牢疫情防控“大屏障”。要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努力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同时,要尽可能给予清晰的操作规范和手势,让基层不仅知道为什么“应该做”,更知道“怎么做”。

  同疫情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不仅考验我们的能力本领,也检验我们的意志毅力。坚持“动态清零”,既不骄傲自满、松劲懈怠,又不过度防控、层层加码,齐心协力、连续奋战,我们一定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