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擦亮免税“金名片”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三亚海关免税品监管一科
2022年08月31日 17:45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三亚海关免税品监管一科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海口海关供图
三亚海关免税品监管一科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海口海关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31日电 题:擦亮免税“金名片”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三亚海关免税品监管一科

  作者 康明乐 王威严 王纯豪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是国家赋予海南“含金量”最高的政策之一,实施至今已有11年,如今已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金字招牌”。

  2011年,伴随着离岛免税政策落地实施,海口海关所属三亚海关免税品监管一科(以下简称“免税一科”)应运而生。十一年来,他们蹚出离岛免税创新发展新路子,推动海南离岛免税产业不断焕发蓬勃生机。近日,该科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平稳运行:11载监管离岛免税品超2亿件

  从9.9亿到495亿,50倍的增长,这组数字是离岛免税10年交出的成绩单,也是免税一科交出的优异答卷。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试点的第一年,离岛免税销售额仅有9.9亿元。而在2021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495亿元,增长了整整50倍。据海口海关统计,自离岛免税政策实施至今年7月底,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2.11亿件,销售金额1599亿元,购物人数3055万人次。

  海南是全球第四个实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地区。免税一科率先提出“科技+制度+人工”的监管理念和开发离岛免税监管子系统的设想,组织上百次全流程监管模拟。

  政策落地前夕,免税一科在免税店地下仓库,连续奋战29小时不眠不休,完成了22452件商品的电子登记审核,确保国内第一家离岛免税店——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于2011年4月20日如期开业运营。

三亚海关免税品监管一科关员在免税店查验免税品。王纯豪 摄

  用心用情:从“一枝独秀”到“十店同开”

  2020年7月,离岛免税购物新政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首个落地的政策,其中一项任务便是在年内新增离岛免税经营主体。

  筹建时间不到4个月,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中服(三亚)免税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服公司”)等两家经营主体是首次踏足离岛免税市场,对场地设置、系统建设、监管手续以及业务办理等均不熟悉。当时,中服公司工作人员十分焦灼地找到免税一科,作为最后入围的免税实体,企业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免税品储存仓库。得知这一情况,免税一科科长刘纯开着车,带着免税店工作人员几乎考察了三亚所有的仓库,最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保障免税店如期开业。

  参与筹建工作的海旅免税城(三亚)迎宾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总监贺翠萍说:“他们提前组织业务骨干入驻监管仓筹建点,从监管仓卸货平台布局、场地划分功能分区等,手把手教我们办理相关手续。开业前,海关同志几乎每天忙碌到深夜,提前完成了数十万件商品的备案、入出库审核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12月31日,新增免税店如期开业。如今,海南离岛免税店由“一枝独秀”扩展到海口、博鳌、三亚等地“十店同开”的良性竞争局面,离岛免税正逐步成为海南迈向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加速器”。

  蹚出新路:助力8次政策升级迭代

  离岛免税政策落地至今,免税一科第一时间了解企业、旅客需求,推动实施8次调整升级。在政策利好下,离岛免税业绩节节攀升。

  免税品销量剧增,提货拥堵也随之而来。为破解这一难题,免税一科提出“邮寄送达”“返岛提取”等提货方式。2021年海南省收寄离岛免税商品快件包裹超过100万件,月均服务消费者就达10万人次。

  为保障离岛免税政策行稳致远,面对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行为,免税一科探索研究监管模式。他们在海量销售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研究风险特征,建立风险人员数据库及多种风险模型,先后查发移交线索1万多条,协助缉私部门刑事立案19宗、行政立案166宗。

  据了解,免税一科承担了海南省70%以上的离岛免税监管业务量,累计监管免税品销售金额超1150亿。(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