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就地就近招工 农业逐步复产
2022年09月01日 08:23 来源:海南日报

8月31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佛老村一香水柠檬种植基地,工人在搬运柠檬。

工人在打包柠檬。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韦茂金 摄

  ■ 本报记者 曾毓慧 

  见习记者 苏杰德

  “昨天才5个工人,今天又来了14个,接连忙了2天,总算凑够一车重达6吨多的柠檬连夜发货去广东。”8月31日下午,在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佛老村一无籽香水柠檬种植基地,看着好不容易盼来的工人们忙着采摘、分拣、包装柠檬,基地负责人蓝美桃勉强松了一口气。

  蓝美桃的香水柠檬基地占地100多亩,种植了大约1万株柠檬树,自去年挂果以来,今年迎来了丰产期,而八九月当属一年采摘最为忙碌的时间。“前阵子,我家几口人每天吃住在基地里,但只能看着果子熟了、掉了,烂在园子里,物流运输顺畅,就是找不到工人来摘果、筛检发货,真是心疼!”蓝美桃介绍,每逢采摘收成期,基地每天用工量为40人左右,以往一缺工,她只要在本村的用工微信群里发几条信息,或是打几个电话就能招到人。但此次因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当地大多村民“足不出户”,他也只能干着急。

  佛老村党支部书记林冠文介绍,自该村调整为低风险区以来,驻村干部及村“两委”干部提前摸排辖区各农业生产基地的用工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批组织村民“点对点”前往基地务工并实施“闭环管理”。

  “这两天一直在工地里做工,晚上就在基地棚房里过夜。”正在筛检柠檬的村民黄垂凤说。据悉,按照眼前的收成行情,蓝美桃的柠檬基地每天还缺工一半,为此,她把以往每天150元的工钱标准提至200元。

  “这种小青果卖得最好,也最贵,就是犯愁找不到工人,耽误了时间,等它个头长大了就卖不出好价钱了。”农户吴海凌介绍,他在黄流镇抱二村附近有一处槟榔种植基地,当天他请来了4名工人采摘槟榔。而在过去的半个多月时间里,他却苦于无人摘果。吴海凌说,自家槟榔园目前每天的用工量至少要八九个人。正聊着,他瞄了眼手机,看到村干部刚给他回复信息说,经村干部联系又有2名村民明后天会过来做工。看到这个信息,吴海凌露出了笑容。

  乐东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天来,各乡镇、各部门多举措保障农业生产有序复产,截至8月31日,除高风险地区外,乐东大部分地区有序复耕复产,火龙果、槟榔等采销农事用工“缺口”也逐日缩小。

  (本报抱由8月31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