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看临高逆境突围
2022年08月31日 09:16 来源:海南日报

临高县新盈镇农业纾困解难工作组组织志愿者,为村民的农田施肥。

临高县新盈镇农业纾困解难工作组召集志愿者,对渔港渔船进行巡查。 (本版图片均由临高县农业农村局提供)

  ■ 见习记者 李豌

  当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在位于海南西部的临高县,一场农业生产互助互救行动,正在持续释放后劲。

  8月25日清晨6时许,台风天,临高县刮风下雨,天色发暗。在新盈镇新红村,海田东光农场主桂朝飞早早开车赶到新红村口。按照约定,7时左右,新盈镇农业纾困解难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副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壮将带领19名工人,来到农场收割香蕉。

  这是8月初新盈镇因疫情被封控以来,农场第一次迎来工人。

  受疫情影响,农场成熟的香蕉,已有约2万斤烂在地里。桂朝飞索性下了车,穿着雨衣站在雨里等。7时许,远处传来车辆行驶声,一辆黑色公务车正向他驶来,后面跟着一辆红色中巴车。

  香蕉,有救了。

  A

  农业有救吗?

  整个新盈镇心怀焦虑的,远不止桂朝飞。

  自8月3日临高报告此轮疫情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没人想到一向安宁的小县会被疫情席卷,也没人想到新盈镇会快速发展成为全县疫情最严重的地方。15个村(居)中,一度有11个村(居)及一个村小组被列为高风险区,波及8952户共40283人。8月4日,新盈镇外围设立11个卡口,落实“只进不出”。各类涉农生产活动不得不停止。

  桂朝飞所在新红村是低风险区,但因为属于新盈镇,也让工人们望而却步。

  在种种焦虑暗自蔓延时,其实最先引起县农业农村系统注意的,是县渔业事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渔业中心)频繁打来的反映电话。

  新盈镇以渔业为主,渔船数占全县一半,原本休渔期将于8月中旬结束,渔民需要抓紧最后的休渔时间修补船体和渔具。但此时,渔港管控、众多渔民落实“足不出户”,新盈中心渔港2000余艘渔船无人打理。“而且台风天下雨频繁,渔船船舱容易积水,需要及时抽水,避免船舱内机器等设备受淹损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文彤明说。

  这就是渔业中心在电话里反复提及的内容。

  同时,全县几乎所有的海水养殖网箱都在新盈镇,总计超过1000口,按正常情况,今年预计可贡献产值超6亿元。除渔业外,这里也有一定的农耕和畜牧养殖,即便每个村民涉及的农田数和畜牧量不多,但在近9000户的基数上,总量依然庞大。

  “整个临高县第一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62%,涉农生产不仅对新盈镇,对全县也至关重要。”临高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县长、县农村防控专班组长王凡介绍。

  可以想见,在看不见的地方,还有许多问题尚未浮现。

  8月14日,在省领导的坐镇指挥下,王凡组织县农村防控专班召开专题会议,同日,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印发《新盈镇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纾困解难工作方案》,成立以王凡为组长、文彤明为常务副组长,新盈镇常务副镇长王亦鑫、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壮和张聪为副组长的新盈镇农业纾困解难工作组。成员涉及全县各个涉农部门,以及财政局、卫健委、发改委、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综合协调解决所有“难点”“堵点”。

  但工作组如何进一步细化分工,还需要更进一步的信息。

  需求怎么查?

  14日上午10时,一支来自县农业农村局的“先遣部队”,抵达位于新盈镇新兴社区的渔业中心。来者是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畜牧中心)二级主任科员林琳和农田室主任陈偲。在渔业中心,二人与等候已久的渔业中心主任颜小平会合,随后3人立即开始摸排新盈镇11个村(居)近9000户村民的生产需求。

  此时新盈镇疫情正在上升期,内部管理秩序还在不断梳理,各村(居)“两委”干部、志愿者都为疫情防控事宜忙碌万分,实难顾及3人。

  根据实际情况,3人率先罗列出全镇规模较大的涉农企业。这些企业一共十余家,排查难度相对较小,可以进行实地走访。同时,3人召集志愿者,分头向15个村(居)委会书记递送农业纾困解难问题收集明细表,请书记们排查登记各村(居)需求。

  无一例外,书记们都在忙。大部分情况下,大家只能先将表格送过去,来不及与书记们详细说明情况。

  回去后,3人向新盈镇政府要了各村(居)委会几名干部的手机号和微信号。“书记的打不通就打文书或者其他村干部的,电话不容易打进去,就在微信留言,用各种办法和村里进一步说明表格情况,第二天再去回收表格。”陈偲说。

  水产养殖、畜牧养殖、种植业、船舱积水,随着四大问题浮出水面,工作组被细化为四大板块,分别由县农业农村局不同干部负责。

  16日上午,作为统一协调,张聪被派往新盈镇驻扎。当晚,县农业农村局派驻新盈镇支援抗疫的6名农业系统干部,成立“农业系统支援新盈抗疫前线临时党支部”,张聪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张聪和其他工作组成员在摸索中,逐渐建立起“网格员+网格长+工作组”“村小组+村委会+工作组”“农户+志愿者+工作组”等多线排查体系,落实需求日报制度。网格员利用每天到户配送物资机会组织填写明细表,汇总给网格长后报给工作组;部分村民主动通过电话向村小组求助,村委会汇总后同样上报给工作组;村民还可以直接联系志愿者,由志愿者汇总给工作组。

  每日,张聪将信息汇总后,分享至纾困解难微信群,由工作组根据具体问题统一调配安排行动。

  C

  人力哪里找?

  人的问题首先摆在了台面上。镇内工作人员工作量已经高度饱和,镇外工人不愿进新盈镇,县外工人不愿进临高县,有意向的工人也要面对静态管理下交通管制的问题。

  谁来干?

  在镇内农田施肥等问题上,工作组首先考虑从本镇低风险区动员村民,以封闭管理的形式,协助中高风险区农户打理农田。

  针对全镇27家海水网箱养殖户共约300口海水网箱无法及时投喂的问题,则采取了另一种人力措施: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风险,从27家养殖户中选出4位代表成立一个投料互助小组,安排一艘渔船专职负责所有海水网箱饵料投放工作,小组成员吃住在船上,封闭管理。

  “我们每天上午、下午分别出海一次,出港、到达投喂点以及返回,都需要和工作组汇报并发送实时位置。”投料互助小组组长、新盈镇村民黄伟强介绍,自21日起,投料小组每天可投喂约80口海水网箱。

  对于渔船的维修和抽水,熟悉渔业的颜小平从附近的永隆村动员有渔船也有出海经验的渔民桂子河,同样吃住在船上,日夜守候在新盈港,随时为提出需求的渔民的船只进行抽水。

  这是新盈镇内的情况。

  在镇外,受静态管理影响,东英镇西兰村劳务带头人王俊尧接下了皇桐镇金波村香蕉基地的采收需求,19名工人却无法通行前往。

  19日上午,王俊尧辗转联系到文彤明。当晚,文彤明召开工作组紧急会议,在确认相关人员所有证件符合采收香蕉防疫要求后,在县交通运输局的协助下,工作组开出了疫情期间全县首张农业生产用工通行证。

  这第一张通行证效力如何?能不能保证工人们顺利到达香蕉基地?文彤明不敢打包票。他做了一个决定:20日一早开着公务车,和刘壮一起,全程为中巴车开路,一路做好相关卡口的解释工作。

  20日凌晨5点,文彤明和刘壮从县城出发,前往西兰村。他们驾车行驶在前,一路保障工人顺利抵达香蕉基地,两天内砍收香蕉200余亩。

  5天后,这批工人又来到了桂朝飞的农场。这次,由于新盈镇的特殊性,即便新红村是低风险区,但工人们也有顾虑。为了打消工人们的顾虑,刘壮清晨6点冒雨出发,再次赶到西兰村,一路将工人们护送至农场。当天,在风刮雨淋中,工人们砍收香蕉3.2吨。

  D

  物资从哪来?

  人力之外,最紧缺的是种植、养殖所需的肥料、饲料、饵料等物资。

  负责猪和家禽所需饲料供给的畜牧中心主任陈华联系了县内3家饲料店,其他负责人也都各自联系了相关有备案的低风险区经营商家。但负责牛羊牧草的县农机中心主任王义雄犯了难。

  由于本地牛羊多为散养,主要食用新鲜草料,轻易改变饲料种类有可能影响牛羊正常生长,因而王义雄必须为摸排到的330只牛羊找到新鲜牧草。

  经过排查,只有海垦红华农场公司最符合要求。16日下午,文彤明赶到海垦红华农场公司,和企业说明情况。农场公司方面主动表示,愿意先捐赠100吨,后期视牧草消耗情况再进行捐赠。

  供应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但由于许多农民记不清日常使用的肥料等品牌,且其中涉及许多细节专业问题,如果弄错,得不偿失。

  “种了什么,种多少亩?”“肥料是第一次施还是第二次?”“除草是除田埂上的还是田里的?”为确保物资配送的精准性,县农技中心符小琴、陈清黄等5名中级及高级农艺师组成种植业技术服务组。每天,他们都会一一打电话和农民核实情况。

  “如果没有他常用的品牌,我们则会建议其他替代品。通过这样的环节,可以提高对接效率,避免出现买错买少等情况,同时也可为农民提供一些技术指导。”符小琴说。

  据悉,除企业外,所有散户的饲料、肥料等物资的运输,都由县农业农村局统一安排车辆和司机,并补贴运输费用。

  E

  货物卖去哪?

  香蕉收割后,卖去哪儿呢?桂朝飞和妻子林春霞都不知道。刘壮问起来,林春霞就忍不住掉眼泪。受疫情影响,不少收购商都不愿到临高收购农产品,更别说当时疫情严重的新盈镇。

  帮就得帮到底!

  “推荐一下你们的香蕉收购商吧!”刘壮和同事们挨个打电话,询问本地农业龙头企业及全县正常运转的种植大户对接的收购商情况,据此梳理出一批有效收购商,并带领收购商现场查看香蕉长势,当面商讨收购价格。

  “因为这次帮助农户解决香蕉砍收和售卖的问题,我们建立起了全县香蕉包装工人和收购商台账,未来利用这本台账,可以更好地帮助农户收卖农产品。”刘壮说。

  另一边,新盈镇南堂村养殖户王吉成有近5000只鸭子已过上市时间,再继续饲养下去就要亏本了,但镇外的收购商都不敢到新盈镇收购,即便鸭子能运出去,收购者也对来源地颇有顾忌。

  经过工作组内部讨论,颜小平和相关工作人员决定对内宣传,以内产内销的形式帮王吉成卖鸭子。“‘足不出户’的村民肯定有这方面的需求。”颜小平说。

  工作组首先请各村(居)委会和网格长统计每家每户的鸭子购买需求,然后由养殖户根据需求数量抓鸭子,再由工作组调配车辆将鸭子运送到各个村(居)委会,最后由各村(居)委会利用物资配送体系,将鸭子配送到各家各户门前。

  “……王吉成饲养的近5000只鸭子已过上市时间,需及时出售处理,请有意购买者,联系县渔业事务服务中心颜小平。”8月21日,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新盈镇领导干部等齐齐转发这一微信消息,颜小平的电话很快就被全镇各村村民打爆了。

  截至8月30日,工作组已经帮助王吉成售卖和配送鸭子2550只。

  近日,海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学习借鉴临高县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纾困解难主要做法的通知》,向各市县推广学习借鉴临高经验。

  8月26日上午10时57分,林春霞向文彤明发来一条微信:“昨天狂风暴雨,(你)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千言万语一句话,真的感谢,非常感谢!”

  (本报临城8月30日电)

扫一扫看H5长图学习更多经验

扫一扫看视频

  深读 漫说

  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

  如何统筹兼顾

  怎么摸查需求

  怎么调配人力

  怎么保障物资

  临高的这些经验做法

  值得好好研究

  深读 视界

  一场农业互助互救行动

  正在临高持续释放后劲 

  总策划:曹健 罗建力 齐松梅

  执行总监/主编:许世立

  版面设计:张昕

  检校:卫小林 黄如祥

  H5文案:许世立

  H5手绘/制作:陈海冰

  视频文案:许世立

  视频剪辑:李玮竞

  视频配音:樊学玲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