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万宁龙滚镇多格村:“五员”模式创建“无疫村”
2022年09月09日 09:10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惠宁

  通讯员 杨文雪

  “我们村被评为‘无疫村’了,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9月8日,龙滚镇多格村党支部书记曾才高兴地说道。

  多格村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员发动”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筑牢基层防控屏障,以“五员”模式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全力护航“无疫村”创建工作。

  集结采样信息“收集员”。“不会扫码的我来帮你操作!”“没有健康码请出示身份证。”多格村集结6名热心村民等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协助村“两委”干部,录入核酸采集信息,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累计采集核酸检测人员信息11900多人次。

  做好后勤物资“搬运员”。“阿公,菜给您放门口了,生活物资上有需求尽管和我说。”为保障管控期间村民生活物资供应“不断档”,保供专员谢南海每天负责对接各村小组,统计村民所需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并及时发放到村民手中。“多格村辖区有8个自然村,315户家庭,居住地比较分散,管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谢南海说。面对艰巨的物资搬运任务,他没有丝毫懈怠,全力保障物资正常供应。

  做好意识提升“宣传员”。“从涉疫地区回来的人要自觉居家隔离,一会儿要入户做核酸,请大家积极配合!”“请大家不聚集、不扎堆,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共同巩固无疫村创建成果。”村民小组长周正空通过入户走访、大喇叭宣传喊话、粘贴“无疫村”创建海报等方式,每天带队做好意识提升“宣传员”,传播防疫知识、防控资讯等内容。

  化身巡逻管控“侦查员”。“请问您家近期有人从外市县返回吗?是否做过核酸检测?”经过前期细致地走访摸排,多格村将全村8个村民小组划分成8个网格,每个网格都由本片区的村民小组长担任责任人,他们发挥熟悉本村情况的优势,组织村民配合做好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等工作,依托“小网格”发挥 “大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覆盖到所有村民。

  当好生产发展“服务员”。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有序推进、群众生活有效保障,多格村每天通过各村组微信群收集村民复工复产需求,对有农事、农产品售卖需求的村民集中力量全力保障,确保不因疫情耽误农事、农民利益不受损失。截至目前,共协调周边调来2台联合收割机开展水稻收割,收割水稻近300亩,帮助农户销售凤梨近6000斤、肉鸭近2000只、蔬菜近1000斤、槟榔2000斤,凝聚起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合力。(本报万城9月8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