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中学校长王宏:传递智慧与拼搏的“双桨”
2022年09月09日 09:18 来源:海南日报

王宏给学生上数学公开课。

  ■ 见习记者 黎鹏

  布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开学相关事宜、筹备新教师入职培训……8月30日,新学期尚未开启,海南中学校长王宏连日来已忙得脚不沾地。当天中午12时,海南日报记者见到王宏时,一上午都在外开会的他,回到校园后又马上和教师们讨论起近期工作安排。

  从教32年来,无论是在家乡黑龙江,还是在北京、海南,王宏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对教育事业的初心从未改变。用王宏的话来说,对教育事业的爱,已深深融入他的骨子里。

  “上学期,我负责三个高中班级的数学教学。今年秋季新学期,我继续教高一数学,这几天已经开始备课。”王宏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由于工作原因,王宏经常在海南中学府城校区和美伦校区之间来回奔忙。忙不过来的时候,他就在车上完成备课工作和批改作业。站在三尺讲台上,让王宏充满了获得感。

  “作为学校管理者,在一线教学能够为教师队伍做好示范,同时也能站在离学生和老师最近的地方,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王宏说。

  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这些都是学生们对王宏讲课的印象。“无论是基础好的同学还是基础薄弱的同学,都能从王校长的课堂上收益颇丰。”海南中学学生徐子健说。

  近年来,王宏到海南中学任职后,给学校的课堂教学理念带来许多改变。在课堂上推广思维导学模式就是其中之一。“思维导学模式将相对庞杂的教学内容进行结构化处理,在构建思维导图中培养学生归纳、分析、总结的能力。”在王宏看来,转变课堂教学方式,除了能进一步提升教学效率外,还能鼓励学生和教师发现问题,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在许多教师眼中,王宏是帮助他们不断成长的引路人和知心人。“无论多忙,校长都会抽出时间听大家讲课,并指出大家的不足。”海南中学教师甘洁慧说。

  1990年,大学毕业后,王宏回到家乡黑龙江省五常市,在中学母校当老师,一干就是11年。此后,他来到北京,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任职。2017年,王宏被北京师范大学选派至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担任校长。三年选派期满后,他又成为海南中学校长。

  “在海中教师身上,我看到了专业、敬业、乐业的特质;在海中学生身上,我看到了善良淳朴、好学上进的品质。这些都深深打动了我。”王宏说。

  今年夏天,在毕业生扬帆远航之际,王宏将期许和祝福融入毕业寄语中:“我知道你们对母校依依不舍,但我更知道你们要奔赴远方,荡起智慧与拼搏的双桨,驶向你们的星辰大海吧。”

  年复一年,送走老生迎来新生,始终不变的是王宏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初心和执着追求,“教育往往从细致开始,逐步达到精致,努力实现别致,最后力争做到极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