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陵水:不断深化教育改革 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2022年09月09日 09:43 来源:海南日报

  “为了满足本地生源陆续回流的教育需求,我校和上一个学年一样,在新入学的七年级增设了3个班,共150个学位。”海南陵水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刘志刚介绍,在筹备2022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工作时,该校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另一边,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黎安实验小学新学年共设54个教学班,数量较之该校2018年由4所学校正式合并而成办学时,多了29个。

  在家门口“好上学”“上好学”,是陵水黎族自治县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的切身体会。据统计,2018至2022年,约7000名孩子回到陵水读书,本地动车站、汽车站周末“校服人流”逐渐减少。而这一“教育回流”现象的背后,是当地基础教育得到长足发展,县域基层教育质量大幅提升的体现。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个承诺,一以贯之。近年来,陵水始终坚持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稳步提升教学质量,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在争做海南民族地区发展先行区、引领区的同时,也正努力打造着民族地区的“教育样板”。

2021年12月31日,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海南陵水分校被认定为省一级学校。(陵水县教育局供图)

  激发活力 让教育者回归育人本位

  “近一年来,校外‘政务’少了,思考学校的‘内务’多了,我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学校管理工作中,真正回归教育教学本位。”近日,谈起县里一项教育重点改革前后的变化,刘志刚感触良多,他表示,自己上学期参加各级各类会议的数量减少了一半以上,有更多的时间走进课堂听课,与教师学生交流,办好校内的活动。

  全面取消中小学校行政级别,正是此番变化的原因,也是陵水贯彻深化教育改革措施的有力实践。2021年11月,陵水取消了全县共10所科级中小学校的行政级别,逐步探索实施校长职级制,构建全新用人体制机制,真正实现教育家办学。

  过去,由于学校行政级别的存在,校长往往要耗费许多精力在与教育教学无关的行政工作上,部分非专业人士也有可能进入学校担任领导职务。

  “校长从行政职务转变成专业化职业,抹去的是‘官味’,却能收获到实实在在的教育教学成效。”陵水县教育局局长王祚锐介绍,此举有利于推动学校完善内部治理,依法办学,让学校管理层回归教育教学本位。

  而逐步实行职级制后,所有学校领导与广大教职员工一样,享受教师职称待遇,工资均按教师职称等级兑现,凡是不称职的校长可以在任期之后予以解聘,最大限度调动了学校班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深化教育改革,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2021年8月,陵水县委印发了《陵水黎族自治县教育重点改革十二条措施》,当前各项举措正在全面落实并持续推进中。除了在全省率先全面取消中小学校行政级别之外,陵水还建立教育系统分层分级人事管理制度,赋予校长(园长)充分的办学自主权。

  与此同时,陵水原有的“县管校聘”模式也得到了进一步深化,教师由“学校人”转化为“系统人”,该县教育局可根据各校实际情况对全县教师进行统一动态管理和调整,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完善教师补充机制,促进优秀校长,骨干教师资源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流动,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

陵水群英乡朗讯希望小学学生在午休。 刘子榕 摄

  加强建设 扩增优质教育资源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物料运输车来往不断,9月5日,在陵水中学高中部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进行各个建筑单体的基础及主体施工。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工程,连日来,该项目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只为保证在既定工期内交付使用。据了解,该项目计划设96个班,可容纳4500至4800名学生,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全县办学条件。

  另一边,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项目也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该项目主要为黎安镇大墩村村民、试验区内教职工和后勤人员的孩子提供九年义务教育服务,计划新增学位2500个。

  近年来,陵水积极谋划项目,加大中小学校校舍建设,增加学位供给,解决因生源增长引发的城区“入学难”和优质学位紧缺的问题。

  “此外,今年我县还完善陵水业余体校独立办学条件,新建1栋教学楼和1栋宿舍楼,计划新增学位约300个;在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海南陵水分校增建1栋教学楼和1栋宿舍楼,计划新增学位约1200个……”陵水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两年全县中小学学位将得到较大缓解。

  与此同时,陵水通过优化7个乡镇11所中小学校的教育布局调整,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下大力气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分别从48%和63%提高到56%和93%。

  除了硬件条件之外,优质教育资源离不开教师人才。陵水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校园、公开、考核等招聘形式充实师资队伍力量,强化教育培训,大力支持教师提升教研水平;结合教师缺口实际,拉长“人才板凳”,适当招聘编外劳务派遣、同工同酬教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2021年,陵水开展陵水籍外出优秀教师“回陵”计划。从海口回到陵水,如今在陵水县北斗小学任教的老师李启慧就是通过该计划申请上岗的一员。“陵水的待遇不比海口差,而且3年内可以基本解决在职教师的住房问题,我们这种新聘用教师的住房需求也可以得到保障。”李启慧说。

  如何让优秀教师“引进来、用得好、留得住”?陵水多措并举切实提高教师待遇水平。2021年,该县提供1315套安居型住房给基层教师,实现“安居乐教”。陵水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推进教师职称评审县级推荐竞聘,分城区、农村两个板块进行全县竞聘,择优推荐,实现优者上,平者让,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同时大幅度提升班主任津贴,从100元/月提升至500元/月。

  民生导向 全面落实“双减”政策

  “立足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求,这个秋季新学期,我们将采用线上选课的方式,让家长同孩子在丰富多彩的‘课程超市’里一起自由选择心仪的特色课程。”近日,陵水中山小学校长贾兴丽和笔者分享了该校在开展课后服务方面的“新动作”。

  计算机编程、非洲鼓、儿童画、英语戏剧、毛笔书法……多种多样的特色课程和社团活动,为学生学习生活注入新的活力。2021年以来,陵水中山小学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精心制定校内课后服务课程,开设了基础课程和特色课程两大板块。其中特色课程外聘几十位专业老师,设有体育、艺术、科技等50多门课程。

  这是陵水整合资源筹划、全面铺开校内课后服务的一个缩影。2021年秋季学期,全县所有非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实现课后服务覆盖,内容包括基础性作业辅导、艺术类、棋类、口语交际、朗诵演讲、播音主持、仪仗队、球类、游泳等几十种课程。截至目前,陵水参与课后服务学生总人数17416人,占在校学生总人数95.8%。服务天数一年200天,按照每名学生每天2.5元予以保障,共计发放课后服务经费762.87万元。

  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面,截至目前,陵水全县学科类培训机构已注销106家,“营转非”1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99%,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剩余28家,实现了平稳顺利整改,达到了预期工作目标。

  在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的工作中,暖心周到的午托服务同样是民生所需。

  陵水群英乡地处偏僻山区,附近村庄分散,单亲家庭、短期外出务工家庭的留守儿童较多,群英朗讯希望小学部分学生存在上学路途远、无人接送而不得不中午留校吃饭的问题,校内午托需求量较大。

  如今,中午时分,该小学教室内一套套可折叠的课桌椅变身成一张张舒适的小床,让学生们实现午休自由。专业配餐公司送餐到学校,让学生可以吃上热乎且营养丰富、安全卫生的饭菜,还有专门的老师负责照看学生。

  2022年初,陵水在中山小学、群英朗讯希望小学试点推行校内午托服务,解决了孩子午间校内休息和用餐难题,春季学期两所学校试点校内午托服务学生人数共计343人。据介绍,下一步,陵水将继续优化午托条件,精准破解影响推行校内午托的难题堵点,逐步推行这项民生服务。

  公平普惠 让“特殊花朵”同沐阳光

  9月6日,陵水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绍莹正忙着开学筹备工作,她表示,本学期将新开办两个班——学前教育班和职业教育班,这将推动特殊教育向两端延伸,让特殊孩子得到更适切的成长。

  特殊教育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2018年,陵水首个以听力障碍和智力障碍儿童为教育对象的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公办学校——陵水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始招生,让这些“特殊花朵”同沐教育阳光,目前在校学生有139人(人数仅次于海口、儋州的特殊教育学校)。

  “不仅要让孩子们拥有生活自理能力,也要让他们顺利融入社会,拥有人生的出彩机会。”王绍莹介绍,近年来,该校立足推进“广纳融合、康教结合、挖掘潜能、发展特长”培养目标,让孩子们在体验丰富活动的同时,能够培养劳动和就业技能。

  目前该校践行兴趣课走班教学,除了开展一般性课程的基础之外,有效开发了“一个基地”(即劳动教育基地);“五个中心”(即教学教研中心、师资培训中心、融合教育资源指导中心、体育康复训练中心、洗车服务中心);“九个兴趣课堂”(即烘焙、家政、手工艺、律动、非洲鼓、竹竿舞、武术、美术、代币兑换)等办学特色。

  为了确保“让每一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都能完整地接受教育”,近年来,陵水县教育局结合“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并按照“一生一档”的要求,对于不能随班就读的特殊适龄儿童,由县特殊教育学校组织该校和各片区的教师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4526期送教上门活动。(本版撰文/春戈)

  数说链接

  全县学校

  截至2022年秋季

  陵水共有185所学校

  其中,中小学校共104所

  全县幼儿园81所

  其中公办园29所

  民办园52所

  民大附中陵水分校于

  2021年12月通过省一级学校评估

  全县17所中小学

  被确认为省级规范化学校

  课后服务

  截至2022年春季学期

  陵水参与课后服务学生总人数17416人

  占在校学生总人数95.8%

  共计发放课后服务经费762.87万元

  教育回流

  2018年至2022年春季学期

  学生回流约7000人

原标题: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稳步提升教学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陵水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