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通过“内升外引”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2022年09月09日 09:49 来源:海南日报

在三亚市第七小学,小朋友们在操场上踢足球。 王将就 摄

  “去年假期,两个孩子上兴趣班花费了上千元。”三亚市吉阳区南丁村村民谭德良说,今年吉阳区暑期托管学校覆盖面更广,南丁小学作为新增的教学点,开设了书法、绘画、舞蹈等特色课程,让不少村里的孩子暑期有了好去处、新“玩法”,还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通过实施“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和培养工程,近年来三亚面向全国引进优秀校长26名、骨干教师44名,优秀外籍教师39名,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优秀教师886名;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上外三亚附中等11个合作办学项目落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引进项目各区全覆盖。

  深化“五育并举”

  强化“特色印记”

  “以前我总是不敢开口说英语,看到其他学校同学在英语比赛时的精彩表现,激励着我也要勇敢展示自己。”三亚市吉阳区罗蓬小学学生王子微说。

  在三亚第二小学教师的协助下,罗蓬小学英语教师谭敬妮经过一番钻研,对课程进行改革,尽可能让每个学生“动起来”“说出来”,沉寂的课堂“活”了起来。

  得益于三亚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该市不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较大提升的同时,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也在不断丰富,让学生们收获更多自信、快乐成长。

  近年来,三亚始终坚持“五育并举”,打造“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中小学生“特色印记”,培养更多能担当海南自贸港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三亚如何在短时间内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如何破解教育人才短缺的瓶颈?三亚的解题思路是:高位嫁接“优质基因”。

  随着人大附中三亚学校等国内优质教育资源相继落户,三亚着力打造的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逐渐释放效应,近年来,三亚引进优秀校长、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共249名,占全市公办中小学专任教师总数的4.6%,这为三亚基础教育植入了“优质基因”。

  引进好校长、骨干教师,在一定程度上解了三亚教育人才队伍之“渴”,三亚还探索从根本上解决“做优”基础教育的师资问题。

  近年来,三亚不断完善教师“全方位”发展研培体系,先后完成了70个国培、省培和101个市培项目培训工作,三亚市教育局连续两年被评为“海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先进单位”。在强化教师梯队方面,三亚创新实施“雁领天涯”工程,通过“分层培养、分类施策、‘进阶式’发展”的模式,遴选500名优秀教师实施“三大雁阵计划”,为年轻教师树立职业标杆,辐射带动青年教师阶梯式成长。

  与此同时,三亚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今年以来,三亚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将“清廉学校”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教育教学中,进一步增强教师廉洁从教意识,培塑青少年清正廉洁的品格,在校园中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主题班会、手抄报、廉洁文化书画创作大赛……三亚市第九小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廉洁文化浸润校园。“小组讨论、家风故事分享等活动,让清廉思想从小根植于学生心灵,也提醒自己要坚守教育初心。”三亚市第九小学教师梁倩说。

  加速补齐短板

  让优质教育惠及更多孩子

  教室里,老师正手把手地指导孩子们绘画;操场上,孩子们和体育老师在跳绳锻炼……7月19日,在三亚市第九小学校园内回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暑期托管让孩子过得安全、玩得开心,也为家长们解决了托护难题。”三亚市第九小学学生家长杨真说。

  “官方带娃”是暑期的一大热词。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的暑期托管服务,三亚版“官方带娃”服务开展至今已是第六个年头,如今覆盖面更广,课程内容也更加丰富,朝着更加完善和专业的方向前进,更好地助力“双减”政策精准落地。

  说起这个假期的收获,在丹州小学参加暑期公益课堂的四年级学生姜呈彬不假思索地说:“我学会画房子、小汽车,交到了新朋友,还学到了很多科普知识!”

  “这个暑期,三亚市教育局在三亚市第九小学、三亚市实验小学、八一小学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各区也分别开设了暑期托管校区。三亚全市共设立26个托管学校,截至7月22日,全市实际参与学生近5000人。”三亚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小冬说。

  三亚特色暑期托管“点亮”孩子缤纷假期,多彩的课后服务则让校园生活更加精彩,优质的教育资源正化为甘霖,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教育均衡发展的红利。

  “放学后在教室写作业,遇到难题可以向老师请教,学习效率高。”实施“双减”政策后,三亚市第七小学学生蒙秀旻明显感觉自己的作业负担变轻了。

  感受到变化的,不只学生,还有家长。

  “课后特色课程更丰富,孩子的兴趣爱好多了。”提到这一年多来孩子在教育方面的变化,吉阳区丹州小学学生家长尹春月嘴角不禁上扬,“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是每一位家长内心的期盼。如今,这一愿望得以实现。”

  截至6月底,三亚大部分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均已完成学校、学生、教师信息录入、课程设置、开班选课等工作,大大提升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效率。

  三亚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杜井冈表示,将把“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作为三亚教育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行动遵循,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的,着力提高质量、优化结构、补齐短板、促进公平,持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奋力推进三亚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