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烟伪装成家具瞒天过海
2022年09月14日 15:25 来源:南国都市报

稽查人员在布艺凳内部发现假冒卷烟。

  如今,快递物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帮手,但是一些不法分子也盯上了这个“渠道”,通过将假烟伪装、分装成“家居用品”“家具”,以试图蒙混过关。中秋节期间,海口市烟草专卖局在加大对物流快递、互联网等运售假烟环节查处中,连续三天在海口市秀英区椰海大道新南北通物流园内某物流分拨中心,截获假烟180条,货值共计30080元。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蒙健 文/图

  布艺凳里暗藏假烟

  据介绍,一条假冒香烟的价格低到连市场上一包真品香烟都买不到,但假冒香烟市场需求大、利润高,一些不法分子不惜铤而走险,制假售假牟取暴利,通过物流、快递的方式运送销售假冒香烟。中秋节期间,海口市烟草专卖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利用寄递渠道实施涉烟违法行为。“有人将一批假烟以物流的方式运到海口。”9月11日清晨,海口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接到了一通举报电话,得知在椰海大道新南北通物流园内某物流海口分拨中心有人托运一批卷烟。随后,海口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机动一大队队员联合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民警,赶到该物流分拨中心。

  在物流现场负责人的配合下,检查人员依法对物流仓库进行检查,在仓库内发现了两个包装可疑的编织袋。检查人员打开编织袋,里面是一个纸箱。拆开纸箱后,出现在稽查人员面前的是一个布艺凳子。“难道举报的情况不对?”稽查人员正疑惑时,发现凳子的重量有异常,将凳子底布撕开后发现,布艺凳的内部藏着一条条卷烟。稽查人员拆开另一个纸箱也是同样的情况。经清点,涉嫌违法国产卷烟2箱,其中包括黄鹤楼(软蓝)、芙蓉王(硬)、玉溪(软)共3个品种36条,总货值7920元。经初步鉴定,所发现的这些卷烟均为假冒伪劣卷烟。

  物流中心内查获3批假烟

  9月12日,海口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机动一大队又接到了举报,对新南北通物流园内某物流海口分拨中心检查中,发现两个编织袋内同样包有纸箱,纸箱上写有“美人鱼家居 与美家同行”。然而当稽查人员拆开纸箱,里面装的并非是家居用品,而是黄鹤楼(硬金砂)、芙蓉王(硬)、云烟(紫)、红塔山(硬经典100)、利群(新版)、黄鹤楼(软蓝)卷烟,合计共6个品种108条,总货值16940元。经稽查人员初步鉴定,这108条卷烟均为假冒伪劣卷烟。

  据统计,自9月11日至13日,海口市烟草专卖局稽查支队机动一大队连续在新南北通物流园内某物流海口分拨中心共查获假冒卷烟180条,货值金额共计30080元。据该物流公司一工作人员称,这3批货物都是从广东潮汕地区发货,他们并不清楚里面装的是什么,直到稽查人员到场检查后才知道装的是假烟。“这3批假冒卷烟到达后,货主一直没有现身。下一步我们将把这些假冒香烟先行登记保存,并立案侦查。”稽查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将物流、快递行业当成销售假冒卷烟的渠道,通过网络销售假烟,利用物流快递邮寄假烟,赚取不义之财。海口市烟草专卖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发现有制假售假的门店、窝点或者物流寄递网点,可拨打12313或者12345举报。相关部门会立即查处,同时对举报者保密并进行奖励。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