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新进展:保亭68户村民迁新居
2022年09月16日 17:54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16日电(记者 王晓斌) 记者16日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16日上午举行水贤村、什东村生态搬迁庆典仪式,68户少数民族群众喜迁新居,标志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工作取得新进展。

生态搬迁庆典仪式现场。保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保亭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有生态搬迁任务的4个市县之一。为全面完成什玲镇抄寨村委会水贤、什东2个村小组共计68户357人生态移民搬迁工作,保亭县人民政府统一规划、建设和装修安置住房。每户搬迁户安排宅基地175㎡,按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35㎡的标准建设,安置住房无偿分配给搬迁户,办理不动产权登记。安置地新建农贸市场,由村小组集体统一经营。安置地预留产业用地,由搬迁的2个村小组采取“公司+搬迁村集体+搬迁户”等方式建设和经营。

村民集中迁入新居。保亭县委宣传部供

  当天仪式上,保亭县委书记穆克瑞代表县委、县政府,向68户搬迁群众表示热烈祝贺。穆克瑞说,故土难离、安土重迁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是老百姓内心深处最难以割舍的情愫,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工程,是“国之大者”。水贤、什东村的68户群众服从服务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全局,为完成生态搬迁任务作出了重大贡献。

由保亭县人民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水贤新村。保亭县委宣传部供图

  海南省林业局副局长刘强代表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向支持生态搬迁群众表示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相信广大父老乡亲定能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东起万宁市南桥镇,西至东方市板桥镇,南至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毛感乡,北至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范围涉及五指山、琼中、白沙、东方、陵水、昌江、乐东、保亭、万宁等9个市县。其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亭)辖区总面积227.75平方公里,其中一般控制区面积187.77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39.98平方公里。(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