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扬抗疫“精气神” 促工作“上台阶”——海南省委统战部抗击“0801”疫情总结会议侧记
2022年09月28日 09:04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27日电(记者 符宇群) “这次抗疫是一次锻炼能力、历练品格、磨练意志的难得机会。”海南省委统战部青年志愿队一队队长粟越27日在海南省委统战部抗击“0801”疫情总结会议上说,一个多月来,队员们在抗疫一线中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统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希望队员们永远保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战友情和不畏艰险、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和工作标准,为助力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海南省委统战部抗击“0801”疫情总结会议27日在海口举行。符宇群摄

  当日,8名抗疫代表分别在海南省委统战部抗击“0801”疫情总结会议上发言,在回忆起一个多月的抗疫经历时,几度哽咽,“明知道有危险,但是队友们接到任务后毫无怨言,知险而上,我们为队友们的无私付出感到泪目。”

  8月1日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南暴发。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的调度指挥,海南省委统战部受领任务成立省外援人员后勤保障专班,8月7日派出第一批支援三亚抗疫志愿服务队。直至今天,“专班”仍在持续高效运转,还有162名广东支援三亚的援琼医疗队员尚未返程;“志愿服务队”与三亚人民共同抗击疫情,最长的奋战了36天,光荣完成使命。

  “保证每名外援人员能够安全、顺利、舒适的到达各自战斗位置,其实就是与病毒斗争,跟时间赛跑。”省外援人员后勤保障专班交通物资组组员付强说,交通物资组组员不分昼夜轮值守候在机场、码头的到达大厅,时刻准备迎接抵琼的“最美逆行者”,为他们献上海南的第一份祝福、送上抵琼的第一份餐食,把家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助琼抗疫的白衣卫士。

  用心用情的后勤保障服务得到了援琼医务人员的认可。山东援琼医疗队员李慧说,在管控升级、保供相对困难的情况下,当地人民仍以最热情的服务保障招待援琼医疗队员,“在20多天的援琼日子里,我们收获了各种贴心服务,喝到了当地最新鲜的椰子,还有各种美味的甜品小吃。”

  在烈日下穿梭,在风雨中洗礼。三亚是海南本轮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海南省委统战部27名青年干部积极响应号召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支援三亚抗疫。在三亚市天涯区红旗街社区和亚龙湾旅游度假服务区驻地,志愿者们勇挑重担、昼夜奋战,连续在高风险点执行任务,下沉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主动投身到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重点人员摸排、转运隔离、物资运送等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

  “我们12名队员来自不同的处室,但乐观坚强、不畏困难早已成为我们的集体表情。”海南省委统战部青年志愿队二队队长王道光说,在三亚支援抗疫期间,队员们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在工作上相互支持配合,在生活上相互关心帮助,在精神上相互加油鼓励,“让我上”“我去”等都成了队员的口头禅,在紧急情况面前,大家“疫”无反顾,展现了统战干部的责任担当。

  海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康拜英说,在抗疫这场“硬仗”中,统战干部展现出了“政治坚定、踏实肯干,积极向上、奋进担当,敢于斗争、勇于创新”的精气神和坚毅、乐观、奉献的宝贵品质,以及特有的政治执行力、统筹协调力、创新创造力、宣传引导力,树立了统战干部队伍形象。

  康拜英表示,全体统战系统要努力将统战抗疫“精气神”转化为谋划创新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用智慧担当推动海南统战工作上大台阶。“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抓重点、抢进度,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谋长远,抓紧推进全年既定工作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不断为自贸港建设聚集要素保障。”(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