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生态地 乐观冬候鸟!海口夏塘湿地迎假期观鸟热
2022年10月05日 15:32 来源:海口日报
10月4日,在海口东寨港夏塘湿地内,参加“全民观鸟节”的市民游客在观鸟。 石中华 摄
10月4日,在海口东寨港夏塘湿地内,参加“全民观鸟节”的市民游客在观鸟。 石中华 摄

  “快看,一群黑翅长脚鹬在前面的浅水湿地里觅食。”10月4日,在海口夏塘湿地保护小区参加“全民观鸟节”的小朋友们,聚集在单筒望远镜旁,一个一个凑身向前观赏。只见有鸟界“超模”之称的黑翅长脚鹬,迈着又细又长的腿在水中行走,身姿优美宛若少女,在蓝天白云下别有一番意境。

  用镜头观察记录飞鸟

  十月寻秋意,去大自然中观鸟也不失一种方式。10月4日,由阿拉善SEE自贸岛项目中心、海南观鸟会、松鼠学堂、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联合组织的“全民观鸟节”海口站活动在夏塘湿地保护小区举行,来自全市约70名观鸟爱好者走出家门,进入自然,拿起望远镜观察和记录下湿地中的飞鸟。

  当天上午10时,参与活动的市民穿好雨靴、带着相机和望远镜来到夏塘湿地,沿着泥泞小路走进树林,不出百步眼前便豁然开朗,开阔的大片水塘和远处的绿树相映,不时有白鹭掠过其间。水中的木桩上,站立着一只只小小的灰背鸟,那是刚刚迁徙而来的须浮鸥;岸边红色长脚黑色翅膀的是长脚鹬,水中浮游的黄嘴黑脑门儿的是鸊鷉……在自然导师的指引下,大家通过望远镜和相机观察着鸟儿,并通过微信小程序做观鸟笔记。

  “黑翅长脚鹬有13只。”观鸟爱好者周奕嘉透过望远镜数着鸟儿数量,随后在小程序中认真记录并上传数据。今年12岁的他已经有4年观鸟史,累计观察过227种鸟,走遍了海南大大小小的湿地,他希望通过自己的镜头观察并记录到更多鸟儿,为生态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带热湿地周边旅游

  夏塘湿地是海南越冬水鸟种类和数量密度较高的区域,目前已记录到鸟类127种,其中候鸟86种,共有85种鸟类被列入不同的珍稀鸟类保护名录,是海南有名的观鸟打卡地。

  观鸟热潮也带热了湿地周边旅游。夏塘村村民王家道告诉记者,国庆假期来到夏塘湿地观鸟的游客大大增加,附近的酒店、民宿甚至供不应求。10月4日这天,距离夏塘湿地不到2公里的连理枝渔家乐顾客满堂。“国庆假期上客率最高可以达到90%”,连理枝渔家乐运营总监赵娜介绍。

  “全民观鸟节”是由SEE基金会、腾讯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一项科学活动。“海南为候鸟提供了宝贵的栖息地,我们希望通过家长和孩子共同观察候鸟,培养自然保护意识,未来参与到保护海南湿地和生态的行动中来。”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项目主任蔡挺告诉记者。

  作者:龙易强 李欣(见习)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