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挂职干部园区建设组团:产业当事业 园区当家园
2022年10月08日 09:04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傅人意 通讯员 莫翔文

  “把挂职当成任职看,把产业当成事业干,把园区当成家园干。”日前,省发展改革委专门为挂职任期即将结束的吕先志举行送别会,送上温馨的祝福语。

  送别会刚结束,吕先志匆匆离开,他要去参加另一个工作会议。“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如何助企纾困成为我省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工作。万名干部下企业行动刚刚启动,我要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0年10月,担任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的吕先志接受中组部选派来海南挂职,任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同时担任园区建设组团组长。

  园区建设组团由科技部牵头推动,除了他,还有挂任省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园区发展建设办公室)副处长邱波、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处副处长韩艳涛、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综合业务处副处长唐晓共4名成员。

  初到海南时,园区建设组团为了迅速熟悉园区建设情况,用脚步丈量园区,频繁、密集地调研和考察,半年时间跑遍了海南18个市县、13个重点园区。

  据介绍,园区建设组团成员到任以来,到各大园区实际调研63次,共牵头制定32个省政府层面的文件,共33万多字。牵头建立海南省省级园区发展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先后研究制定《关于印发海南省重点产业园区规划布局调整优化方案》《海南省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省重点产业园区考核评价办法》等19个引导园区科学规范发展的基本制度。

  海南自贸港建设初期,园区发展呈现“小、散、弱”的局面,为了破题,发展“飞地经济”成为实现“弯道超车”的新路。

  9月27日至30日,省发展改革委和海口国家高新区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武汉东湖高新集团。两个异地园区此前已经“联姻”,这段缘分离不开邱波的“牵线”。

  此前,园区建设组团积极争取组团牵头单位科技部支持,邱波和组团成员积极协调湖北有关单位,推动琼鄂两地合作共建海南自贸港首个省际“飞地园区”,武汉东湖高新集团投资12亿元,建设东湖高新海口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搭建一站式创新服务平台。目前,项目已顺利开工。

  如何放大自贸港政策虹吸效应,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提升园区招商引资能力?唐晓参与了两届消博会的组织协调,接待推动高鼎资本、优势资本、苏中药业、空速动漫、新加坡金航环保等项目与我省多个园区对接。

  “我深刻感受到海南上下十分珍惜历史黄金机遇期,我也用自己的真情、真心、真意投入自贸港建设!”挂职期间,韩艳涛组织11个重点园区奔赴上海、江苏等地实地考察调研,推进省内外园区合作。在广州、重庆等地举办6场海南自贸港全国知名企业专题招商推介会,累计参会企业超6000多家,推动中国黄金、国铁集团、紫金矿业等80余家知名企业落户海南,助力提升园区产业发展。

  “我们是一个热爱生活、追求事业、团结上进的组团。挂职期间,大家克服种种困难,见证和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初期的进步和发展,是特别荣耀和难得的宝贵经验。”吕先志说,园区建设组团在科技部的支持和指导下,为海南自贸港园区快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园区向“三个转型”发展,即从政府“输血”转向自我“造血”,从政策高地转向产业高地,从单一生产转向“三生融合”。

  2021年,自贸港重点园区实现税收收入585.63亿元,同比增长47.73%,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贡献40.1%的税收。

  受访的园区建设组团成员表示,建设海南自贸港是国家战略,也是组团挂职干部克难攻坚的大堡垒、同台竞技的大考场和勤学乐思的大学堂。挂职期间,他们对海南自贸港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会走向高质量发展!

  (本报海口10月7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