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南海热带低压15日将登陆越南 海南下周将有明显降雨降温
2022年10月14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海热带低压10月14日8时预报路径图。 海南省气象局供图

  中新网海口10月14日电 (袁迎蕾 吴春娃 李凡)据海南省气象局消息,南海热带低压预计将于15日在越南中部沿海登陆。受较强冷空气和热带气旋外围云团共同影响,海南岛下周后期将有降温降雨天气,各地气温明显下降。

  据悉,南海南部的热带低压14日8时中心位于北纬14.2度、东经111.9度,也就是在距离海南省三沙市(西沙永兴岛)偏南方向约29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预计,该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并于15日早晨到上午在越南中部沿海登陆,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14日,受热带低压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南海中部和南部海面、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海面有较强风雨天气。海南省海洋预报台14日10时发布南海海浪IⅣ级警报,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蓝色。17日前后将有热带气旋进入南海,19日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海南省。

  19日~21日,海南岛阴天间多云,东半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西半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各地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气温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可降至18~23℃,西部和南部地区23~29℃;最低气温中部山区15~17℃,其余地区18~22℃。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在南海中部、南部海域和海南岛东南部近海作业和过往船只注意避开大风影响区域,继续做好避风措施。局地的暴雨不利于南繁水稻和冬季瓜菜育苗、移栽等农事活动;北部地区晚稻普遍在乳熟灌浆阶段,将陆续成熟,需要根据天气及时收获晾晒。未来一周后期海南岛气温下降明显,请户外活动人员及身体素质较弱人群注意适当增添衣物,预防感冒、哮喘等呼吸道疾病,老年人群要注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中部山区冬季瓜菜育苗需覆盖地膜或拱棚,并做好排水防涝措施。(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