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全面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
2022年10月15日 09:03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羊曼芳

  合作社的建设用地被某社员占为己用,其他社员想要回该块土地,却被该社员以土地种满自家槟榔为由拒绝退还。

  日前,定安县翰林镇沐塘村的一起纠纷,让该镇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犯了难。该如何处理?调解员求助沐塘村法律顾问王秉耀,最终以有力的法律依据为合作社成功维权。

  当前,法律顾问一词在海南百姓当中并不陌生——自2018年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全面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了3202个行政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据统计,2021年至今,全省村(居)法律顾问共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52908人次,开展法治宣传4052场次,举办法治讲座5632场次,调处矛盾纠纷近3398宗。

  “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发挥作用,进一步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促进了基层和谐稳定,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受到了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说,各市县还结合实际推陈出新,不断探索创新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方式。

  一些市县派出村(居)法律顾问驻村“坐堂问诊”,以案释法、以法促调、以调促宣,不断推动基层依法治理;一些市县创新“定点式”服务模式,通过开展“法律体检”、一对一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引导特殊人群合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部分市县还初步形成了可借鉴的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经验——

  三亚市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团队进驻重点民生项目,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万宁市司法局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为农业经济合作发展项目等把脉会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琼海市司法局推动村(居)法律顾问进驻公安派出所,建立健全“警律联调”工作机制,实现“一派出所一法律顾问”的目标。

  为广泛宣传和推广相关经验,今年7月,省司法厅聚焦与农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三农”纠纷解决机制问题,整理和发布了一批村(居)法律顾问化解涉“三农”纠纷典型案例,运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能理解的方式,传递正确的法律知识、法治理念和法治价值,具有较强的典型性、示范性和指导性。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正从线下向线上延伸——海南省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平台于2021年4月在全省推广,目前已经覆盖了18个市县、218个司法所,为广大用户提供综合便捷的法律服务。有了这一平台,百姓利用微信登录村(居)法律顾问小程序,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海南日报海口10月14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