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发放首本农村土地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
2022年10月26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5日,海南省颁发首本农村土地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 尹建军供图

  中新网海南乐东10月25日电 (尹建军) 10月25日,海南省首本农村土地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颁发仪式在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抱邱村举行,标志着海南省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海南福康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连伟扬代表公司从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副厅长程春满手中接过编号为“琼(2022)乐东县不动产权(经营)0000001号”不动产证书。在这个红色本子里,详细记录了不动产权利人、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权利类型和性质、用途、面积以及使用期限等信息。

  “这是海南福康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3318.04平方米水田用地的‘身份证’。”连伟扬说,领到海南省农村土地经营权第一本不动产权证非常高兴,产权得到保障,可以安心生产,还可以抵押融资。

  “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首发仪式,标志着海南省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确权登记局局长王文秀说,颁发土地经营权不动产证有利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让农民可以安心进城,没有后顾之忧,经营主体也有了保障。此项改革可以避免耕地非粮化、抛荒,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也有利于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社会分工分业,有利于明晰土地产权关系,更好地维护农民集体、承包农户、经营主体的权益。

  乐东黎族自治县副县长钟帅说,农村土地经营权的不动产登记将加快推动新型农业主体发展,解决种植类小微企业一次性流转投入高、生产发展融资难的现实问题。乐东县作为农业大县,有大量工商资本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业,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后建立的联合合作社制度,农村农业发展将走上新的台阶。

  据悉,海南省将通过乐东县等地经营权登记发证总结经验,为全省推广提供借鉴。目前,海南还正在大力推进黄花梨树一树一证、单棵交易等事项,这些都是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具体实践。(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