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万宁增添离岛免税购物业态 加快滨海旅游现代服务业建设
2022年10月25日 08:25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20日电(记者 符宇群) 王府井集团日前被国家获准在海南万宁经营离岛免税购物业务。王府井国际免税港计划2023年1月开业。该免税港的落地,实现了万宁免税业务“零突破”,标志着万宁旅游消费产业格局的棋盘又落一子。

  近年来,万宁突出滨海城市功能定位,坚持陆海统筹、山海联动,打造“旅游+体育+音乐+消费”融合IP与东部滨海“不夜湾”,构建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体育旅游消费、新型工业、海洋经济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图为航拍位于海南万宁的滨海旅游公路。骆云飞摄

  从“冲浪胜地”到进军“免税赛道”,从默默无闻的滨海小城到如今入选各大旅游平台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榜单,万宁深挖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不断推进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随着万宁石梅湾、日月湾以及山钦湾等一众海湾的崛起,以滨海观光+运动体验为主的自由行渐渐成为万宁旅游的主力军,其中以日月湾冲浪最为典型。据了解,当前万宁共有50家冲浪俱乐部,其中日月湾近30家。2010年日月湾年接待冲浪旅游人数不足3000人次,2021年却达到了50万人次。

  对标自贸港发展,万宁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类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开展“审监法”系统试点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精简审批环节,推行帮办代办、24小时自助办等服务机制,1312项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准入即准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等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万宁市政府今年初提出,围绕产业发展全链条和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实施最低市场准入、最简权力清单、最优审批服务、最有效监管改革。继续深化“证照分离”、“信用+免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服务“零跑动”,实施“准入即准营”“一业一证”、“多证合一”等制度创新,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五年来,结合万宁优势资源和在自贸港建设中的发展定位,万宁科学谋划重点产业集群,经济总量不断迈出新步伐,四个百亿级产业、八大产业链、八个产业园区已具雏形。万宁,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正在走向世界。

  万宁市委书记盖文启表示,万宁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区位、人文优势,更有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激情担当的管理队伍。万宁努力打造美丽滨海城市,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贡献。(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