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自贸港百问|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如何界定?
2022年11月10日 08:18 来源:中新网海南

》》点击进入专题《《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9日电 题: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如何界定?

  记者 王子谦

  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是中央赋予海南自贸港的重要政策。《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是企业享受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的依据。

  近日,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界定指引》(简称《界定指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条目进行了逐一解读,相关部门和企业在判定经营业务是否属于鼓励类产业时可作参考。

  为何要出台《界定指引》?

  目前,企业享受鼓励类产业税收优惠采取“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即企业根据行业和经营情况以及相关规定自行判断是否符合优惠条件,符合条件的可以按照税法规定时间自行申报享受税收优惠。在执行过程中,企业多次反映目录部分条目表述较为专业、原则,自行判别存在一定难度。《界定指引》旨在尽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目录条目进行逐一解读,供相关部门和企业判定经营业务是否属于鼓励类产业时参考。

  《界定指引》内容是什么?

  《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包括国家现有产业目录中的鼓励类产业目录和自贸港新增鼓励类产业目录,其中自贸港新增目录包含14个大类行业、143个细分行业。《界定指引》明确了行业描述及界定要点。

  14个大类行业分为:农、林、牧、渔业,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143个细分行业包括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与运营,热带经济林基地建设,深远海养殖、加工产业及装备示范应用,新能源汽车制造,港口码头建设及养护等。

  《界定指引》对优惠目录下的细化目录做出行业描述及界定要点,如优惠目录“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与运营”包括6项细化目录,其中“水产品检验检疫服务”指按照有关标准、监控计划和警示通报等要求对水产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疫病、寄生虫及其他要求的项目进行检验检测。“水产品检测服务”指运用光谱分析、质谱分析等现代化检测技术对水产品中的感官要求、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等参数进行污染物的检测,保障水产品的质量安全。

  又如优惠目录“沿海深水航道、防波堤和内河航道、通航建筑物建设及养护”包括8项细化目录,其中“沿海深水航道建设”指在沿海区域新建、改建、扩建护岸、护底、筑坝、疏浚、清礁等施工活动。“防波堤建设”指新建、改建和扩建防波堤工程建设。“内河航道建设”指在河流、湖泊、水库、人工运河和通航渠道等内陆可通航水域新建、改建、扩建护岸、护底、筑坝、疏浚、清礁等施工活动。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示,企业在判断是否符合优惠条件时,要能够提供与主营业务收入相对应的有效合同、发票及其他相关有效材料;开展主营业务涉及应取得行政许可的,能够提供相关许可文件。(完)

   《〈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界定指引》全文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文字:王子谦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