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口大幅优化公交线网
2022年11月11日 08:10 来源:海南头条NEWS

  海口公交线路少、线路绕、设施差已成为民生痛点。10日召开的海口市公交线网优化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门发布新一轮公交发展及线网规划:重点围绕客运走廊重塑公交线网结构,构筑“骨干线+接驳线为主体、多样化线路为补充”的公交模式,加快构建与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相匹配的公共交通体系。

  据介绍,目前海口有公交线路152条,运营车辆共2100辆,万人公交车拥有率11.1。海口常规公交分担率仅为12%,与其他同等城市相比处于较低水平。

  规划方案

  调整后将形成以“骨干+接驳”为主,多样化公交为补充的线网结构,共计152条线路(现状152条),实现公交服务全覆盖。其中,保留线路56条(含多样化线路22条),调整线路68条(含拆分线路8条),整合线路28条,新增线路20条,线路重复、过长、过绕的问题得到解决。

  (一)匹配客运走廊,提出骨干线19条,命名为“K+数字”。如原16路调整为骨干线,则命名为K16路;新增骨干线,则命名为K+其他数字递补。 

  (二)在骨干线网基础上,配置接驳线102条(支线79条、微线23条)。支线命名为“数字”。如原1路保留为支线,则命名为1路;新增支线,用其他数字递补。微线:命名为“6字头三位数数字”。如原205路调整为微线,则命名为601路。

  (三)满足特定需求,布设多样线31条:包括含机场、园区、旅游专线类,假日、夜间、大型活动、早晚高峰特殊时段类,穿梭巴士、定制公交“点对点” 直达类等多样化线路。

  实施计划

  海口将分两期实施行动计划,逐步推进“骨干+接驳”公交线网方案落地实施。

  第一期:今年底,实施中心组团线路,先期改善城市核心区的公交服务水平。

  第二期:2023年上半年,实施中心组团至长流组团、江东组团的线路,实现公共交通服务网络的整体优化。

  为保证公交发展及线网规划工作顺利推进,海口将推进秀英大道等 11条客运走廊公交专用道建设,加快推进丘海大道、滨涯路等24个公交场站规划建设,改造提升 17个公交换乘站点,实现公交运营动态查询。

  为方便市民尽快适应新的公交服务,海口将实行60分钟内换乘减免1元的优惠政策。线网调整后,实行15天免费乘坐公交的惠民措施。

  来源:海南头条NEWS

  作者:王子谦

编辑:李奥迪